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吴舜泽主任率团赴英国与德国参加国合会“2035环境质量改善目标与路径”研究任务

2019-04-10 来源:战略部
     】【打印

  2019年3月20日-27日,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CCICED)“2035环境质量改善目标与路径”专项政策研究课题组在英国与德国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学术交流访问。受国合会合作伙伴之一的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邀请,生态环境部派出政研中心吴舜泽主任为团长的代表团参加了此次访问工作。本次研究访问工作主要由来自天津大学与政研中心的课题组中方专家代表,以及来自德国联邦环境署(UBA)、日本环境卫生中心、澳大利亚心理健康委员会、绿色解决网络组织、PBL荷兰环境评估机构的课题组外方专家代表等20余人共同参与完成。

  在英国访问交流期间,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环境研究小组、大伦敦政府空气质量部门、绿色解决网络组织、德国联邦环境署、欧洲公益性环保组织ClientEarth等机构的专家先后就英国伦敦大气治理立法工作与政策框架、“超低排放区”政策制定、空气质量监测与预警系统、欧盟英国德国的清洁空气政策、公众参与等议题做了介绍,课题组围绕英国与德国在大气治理方面的经验与中国2035环境目标实现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充分交换了意见。交流过程中,吴舜泽主任也为外方机构代表和课题组外方专家讲述了大气治理方面的“中国故事”,介绍了目前我国大气治理政策和空气质量监测工作。吴主任表示,近年来中国大气治理工作进展较快、成效显著,但同时也面临着如何充分发挥部门间和各级政府间的协同联动作用等困境,后续我们将在充分吸收各国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深入开展相关研究工作。

  在德国访问交流期间,课题组先后实地调研了德国鲁尔工业园区转型历程和马尔化工园区可持续发展进展,并与荣获2017年“欧盟绿色城市”称号的埃森市市长进行了会面。此外,课题组还与德国联邦环境署多个部门的官员开展了环境目标设定、绿色金融、公众参与、环境健康、绿色消费等议题的讨论。通过调研和专题讨论,课题组成员对德国环境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经验做法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同时更加认识到调整能源与产业结构、培育新增长点、激励并发挥骨干企业的带动作用等对国家绿色转型的重要意义。

  根据实地调研访问获得的资料信息,课题组对政策建议草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并由吴舜泽主任于25日下午进行了汇报。德国联邦环境署署长兼课题组外方组长Krautzberger女士及外方专家均给出了修改意见与建议。后续,课题组将进一步完善政策报告,以期为实现中国2035环境质量改善提供切实有效的政策建议。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