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政研中心牵头完成第五批干部培训教材《推进生态文明 建设美丽中国》编撰技术工作

2019-04-10 来源:总师办
     】【打印

  “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党的历史经验和现实发展都告诉我们,没有全党大学习,没有干部大培训,就没有事业大发展……” 2019年2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序,并强调这批教材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各级各类干部教育培训要注重用好这批教材。

  2018年初,经中央领导同志同意,全国干部培训教材编审指导委员会正式组织编写第五批全国干部培训教材。此次教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聚焦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目标、新部署,紧扣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原著原文,突出重点内容,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准确解读内涵、把握外延,帮助广大干部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结合上更好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见成效。全套教材共14本, 其中,《推进生态文明 建设美丽中国》一书由生态环境部牵头,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新华社、清华大学参与编写,政研中心作为组长单位具体负责编撰技术工作。

 

  生态环境部党组高度重视干部培训教材编写工作,成立了教材编委会、专家咨询组和编写组,全面加强教材编写工作的组织协调、技术支持和审核把关,充分调动和发挥编写单位的智慧和力量。

  编委会由李干杰部长任主任、黄润秋副部长任副主任,主要负责研究确定教材编写工作的重要事项,对书稿进行总体把关等工作。编委会办公室设在部行政体制与人事司,负责教材编写工作的日常协调、管理和服务。专家咨询组主要负责对教材编写工作提出咨询意见。编写组由政研中心吴舜泽主任担任组长,政研中心技术牵头,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规划院、南京环境科学所、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中国环境报社等单位共同参与,承担素材收集、案例调研、书稿编撰等工作。

 

  2018年4月初,编委会上报教材编写方案并得到中组部批准。4月9日教材编写组召开了第一次工作会议,就教材编写工作的进度安排、人员分工、质量把控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教材编写工作正式启动。从4月到11月,编写组充分发挥各专家专业优势,每章按专业分工,设立责任人,章内各节再根据内容划分,集中各单位人员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撰写书稿。编写组先后召开8次工作会议,以及多次内部研讨会,以汇报加研讨的形式集中评议各章内容,指出问题,明确修改要求,做到一稿一研讨、一稿一修改,对教材内容精雕细琢。

  初稿形成后,编写组在原有编写专家的基础上成立教材统稿组,由非本章专家或其他章撰稿人担任本章统稿人员,全面审查梳理章内逻辑,厘清结构,对教材内容、体例、写法等进行修改完善,再交章负责人进一步审核定稿,最后由编写组组长对教材整体把关,以质量为导向,力求精品。

  2018年8月底、11月初,中组部分别组织两次专家审读,来自北大、人大、中央党校,以及干教系统和人民出版社的审读专家,对教材初稿进行了审读,充分肯定编写工作,同时对教材提出进一步完善意见和建议。2018年11月至12月,编委会办公室向各参编单位、生态环境部机关各部门征求教材书稿意见,并组织召开教材专家咨询会,不断提高教材质量,于2019年1月正式报送中组部和人民出版社校核付印。

  《推进生态文明 建设美丽中国》一书聚焦党的十九大报告,结合全国生态环保大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的总体部署,不同于普通科普文章或大学专业课教材,侧重于国家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的方针政策,思想新、观点新、内容聚焦,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系统阐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正式确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教材层层深入,深刻论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内涵、外延、理论贡献及实践意义,实现了干部培训教材内容上的创新与突破。

  二是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教材突出水、气、土三大领域,重点阐述三大攻坚战、七大标志性战役、四大专项行动等内容,重点突出、图文并茂、数据丰富、案例生动,阐述了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干,为广大干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兵书”及“战袍”。

  三是全面反映新时代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新形势、新举措、新要求。全书在保持科学性、系统性、逻辑性的同时,站在党政领导干部的视角进行系统梳理,重在指导地方领导干部与时俱进,学以致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重在为各级干部把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指明方向路径。

  《推进生态文明 建设美丽中国》共18万字,内容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对生态文明建设做出的战略部署,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解读作为理论基础,以十九大报告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四项任务为主线,形成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等五部分框架结构,系统集成了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相关研究及最新方针政策,采用理论知识与案例相结合的方式,由正文、典型案例、延伸阅读、专栏、小结和思考题等部分组成,可读性强,利于干部深入思考。

  目前,由人民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的第五批全国干部培训教材正式公开发行。《推进生态文明 建设美丽中国》一书是理论和实践的结晶,相信一定能够帮助广大干部解疑释惑,打通理论到实践的路径,为广大干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指导帮助。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