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吴舜泽主任带队赴天津滨海新区开展“帮企减污”调研

2019-02-27 来源:政策部
     】【打印

  2019年1月23日—24日,政研中心吴舜泽主任带队,赴天津滨海新区开展“帮企减污”调研,围绕企业在污染攻坚过程中存在的困难、政策需求以及生态环境部门如何提升服务意识、帮助企业治污减排等问题进行走访座谈、研讨交流。胡军副书记及政策部有关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组先后走访天津天保热电有限公司、卡特彼勒(天津)有限公司、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天津鹏翎胶管股份有限公司。在与企业座谈时,吴舜泽主任认真听取了企业污染治理的发展历程、治理技术工艺、煤改气、污染物排放等情况,详细了解企业在污染治理方面的资金投入、治理技术与政策需求以及当前面临的困难。在发现企业对环境政策、标准理解不清晰、不到位时,吴舜泽主任认真进行了解读,市局同志现场答疑解惑。

  24日上午,调研组来到滨海新区管委会,与天津市环境局、滨海新区工信局、科技局、环境局、生态城环境局、开发区环保局、高新区城环局、东疆建交环容局等有关部门的同志进行座谈。各单位围绕“帮企减污”向调研组介绍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提出了建议,同调研组进行研讨。吴舜泽主任充分肯定了天津开展的“领跑者”制度和“双万双服”帮扶企业促发展的工作机制。

  吴舜泽主任表示,天津这些年,特别是在大气治理方面成效还是比较显著的。这是企业、生态环境等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生态环境部门无论是从经费、技术路线、政策等方面都有责任、有义务、有条件、有能力帮助企业、指导企业、支持企业。

  吴舜泽主任强调,过去,生态环境部门主要以监管为主,今后,我们一方面要说怎么做不行,另一方面更要说怎么做行。目前在政策制定过程中提前了解企业的需求,政策出台之后加强跟企业之间的沟通、宣讲,让大家有一个明确的、长期的政策预期。当前,在国家大政方针下,推动企业能够有序地安排自己的生产和各项发展行为,本身也是帮助企业的有机组成部分。过去做了大量工作,在新的情况下,特别是在坚守阵地、巩固成果、迈向高质量发展这个紧要关头,“帮企减污”的必要性意义就更大了,这对生态环境部门也是一个挑战。

  吴舜泽主任指出,今后要进一步激励企业的守法行为和自律机制,把国家的环保要求和企业自身的转型升级,包括和员工的环境、安全与健康要求协同推进,形成政府、企业、社会共治的好机制。

 

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座谈

参观天保热电公司烟气处理设施

调研天保热电企业

参观卡特彼勒(天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卡特彼勒(天津)有限公司企业座谈

参观天津鹏翎胶管有限公司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