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环境执法与企业守法圆桌会在京成功召开

2019-01-18 来源:国际所
     】【打印

  2019年1月15日,“环境执法与企业守法圆桌会”在北京成功召开。本次圆桌会由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中美环境政策联合研究中心、美国环境法研究所(ELI)主办。来自生态环境部法规与标准司、环境执法局、国际合作司,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广东、陕西等省级生态环境部门,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博天环境集团有限公司、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等的中方代表,以及来自瑞生国际律师事务所、君合律师事务所及雪佛龙、辉瑞制药、科氏工业、IBM、沃尔玛等跨国公司的70多位专家和代表参加了此次圆桌会。会议由政研中心吴舜泽主任和美国环境法研究所斯科特·富尔顿总裁主持。

  生态环境部法规与标准司赵柯副司长表示,政研中心是生态环境部的一支重要决策支持力量,也是法规与标准司的重要智力支持力量,为部里起草了很多重要立法文件。他指出,执法过程中生态环境部门与企业是合作关系而非对抗关系,双方表演的是“双人舞”而不是生态环境部门的“独角戏”,共同的目标就是通过执法实现环境质量的改善,同时帮助企业合规抢占竞争中的有利地位,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就是希望全社会都能主动参与到法治国家的建设中。他表示,生态环境部门和企业的关系主要在三个环节上体现:一是生态环境部门在法律起草制定过程中征求意见与企业关注参与立法的互动关系;二是生态环境部门开展法律政策宣传与企业了解学习的关系;三是生态环境部门执行监督检查与企业评估遵守的关系。执法不仅仅是对企业提出要求,也是对行政机关、执法部门的要求,执法也有特定的流程和程序,希望企业能够主动参与到执法和立法的互动和监督中,使未来的法律法规能够更科学合理,更贴近于企业经营管理的实际和社会经济的发展水平。

  ELI总裁斯科特·富尔顿对生态环境部、地方环境部门和企业代表的参会表示感谢。他表示,政府和企业之间关于环境执法与企业守法的对话能够加强公共私营合作伙伴关系,可以帮助我们共同实现更强劲和更可持续的目标。他认为,过去多年中国在环境领域取得了很大成就,有些跨国公司在污染防治方面包括信息交流、许可证标准制定和许可证的条件条款等领域具有最佳实践经验,他们的做法甚至远远超过了合规本身。 ELI也非常愿意在中国未来的环境治理工作中提供支持,共同推动中国环境质量的改善。

  政研中心吴舜泽主任表示,加强环境执法、推动企业守法是近年来生态环境部的重点工作。2018年9月生态环境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执法的意见》中提出,要落实企业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地方生态环境部门要抓住企业负责人这一“关键少数”,敦促其履行职责,做到责任清晰。由政研中心承担起草的《排污许可管理条例》也明确提出了希望改变过去“保姆式”的执法方式,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他指出,环境执法和企业守法是不对抗不矛盾的,严格执法在打击违法企业的同时,也会给守法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空间,希望与会代表可借此圆桌会畅所欲言,共同出谋划策,推动政府、企业界和研究机构关于环境执法和企业守法这一主题的经验分享,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借鉴。他还表示,政研中心联合国际有关机构成立了中美环境政策联合研究中心,未来期待大家在该平台下进行富有成效的深度合作。

  与会代表重点围绕“企业守法的环境政策:立法和执法”“企业守法的实践”“对中国环境执法与企业守法的建议”等3个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分享了经验做法,并针对具体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

  本次圆桌会是2019年政研中心与美国环境法研究所合作实施的“大气与水污染排污许可制度最佳实践联合研究项目”内容之一,旨在促进执法部门与企业间的信息交流,推动中国环境执法和企业守法工作的顺利开展。今后,政研中心与美国环境法研究所将继续在环境执法与企业守法方面开展深入研究,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技术支撑。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