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政研中心全程指导、支持国家环境健康风险管理试点工作

2018-12-26 来源:健康中心
     】【打印

  近日,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印发《关于确定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县、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作为首批国家环境健康风险管理试点工作地区的复函》(环办法规函〔2018〕1457号),正式批复首批2个国家环境健康风险管理试点。

  环境健康风险管理试点是生态环境部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环境与健康管理落实落地的重要工作安排。生态环境部自2005年开始大力推进环境与健康工作,以“预防为主、风险管理”为指导思想,陆续制定并发布了《国家环境保护“十三五”环境与健康工作规划》《国家环境保护环境与健康工作办法(试行)》等文件。但同时,环境与健康工作当前还存在制度不健全、落地落实慢等突出问题,加强环境健康风险管理势在必行。国家环境健康风险管理试点将进一步探索并完善环境健康风险管理路径,为完善国家环境与健康制度体系提供借鉴,是推动国家环境健康管理工作融合发展并实现主流化的重要举措。

  政研中心作为本次试点工作的国家级技术牵头单位,在前期协调对接、试点地区筛选、工作方案制定、专业技术培训等方面深入参与,为相关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可靠的科学指导和技术保障。具体包括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开展前期对接与试点筛选。综合考虑环境与健康工作基础、污染源分布特征、承担试点任务意愿等因素,同生态环境部归口管理部门赴浙江、山东两省进行前期接洽,介绍试点工作目标、思路及工作内容。后又多次派员赴两省参与试点地区筛选,最终确定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县、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为首批国家环境健康风险管理试点。

 

政研中心开展试点前期接洽

 

政研中心开展试点地区筛选调研

  二是提供科学指导和技术支持。多次召开研讨会,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进行讨论修改,结合试点地区工作实际合理设置工作目标和内容,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相结合,兼顾先进性和可操作性,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见效。

 

政研中心参加浙江、山东试点启动会(研讨会)

政研中心举办试点工作方案研讨会

  三是夯实环境与健康基础工作能力。参与试点省份环境健康风险管理培训班,考虑地方层面环境与健康工作能力水平与短板,制定能力提升计划,合理设置培训内容,邀请多领域专家授课,普及环境健康风险管理理念和方法。政研中心举办的国家级环境与健康专题培训向试点地区倾斜,首次邀请试点市、县级环保部门参训。

 

政研中心举办试点地区环境与健康培训

  四是加强试点工作保障措施。政研中心环境健康风险管理研究中心长期开展环境与健康政策研究工作,参与制定多部环境与健康规章政策,作为此次试点工作的技术总牵头部门,政研中心将进一步加强组织保障,为试点工作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安排试点经费,加强项目管理。

  下一步,试点地区将在生态环境部的领导和政研中心的指导下,按照《国家环境保护环境与健康工作办法(试行)》及试点工作方案,将“保障公众健康”理念融入生态环境管理各领域、全过程,逐步建设涵盖环境健康风险识别、评估、防控及风险沟通的风险管理体系,建立健全地方环境与健康政策制度,进一步夯实基层环境与健康工作能力,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和管理模式,为国家构建环境与健康制度体系、推动生态环境管理从质量改善向风险管理转型提供示范。政研中心将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会同有关单位共同做好试点工作的技术支持工作,加强组织、协调、指导,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