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政研中心与世界自然基金会联合举办第四届太湖国际论坛工业园区绿色发展分论坛

2018-12-19 来源:战略部
     】【打印

  2018年12月12日,生态环境部政研中心与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淡水团队在苏州工业园区联合举办了第四届太湖国际论坛工业园区分论坛——“中国工业园区绿色发展政策暨太湖流域工业园区产业绿色转型路径研讨会”。政研中心主任吴舜泽、WWF中国淡水项目主任任文伟出席并发言致辞,战略部主任俞海和WWF工业园区项目负责人张安共同主持了此次分论坛。来自生态环境部政研中心、WWF中国淡水项目团队、江苏省工程咨询中心、苏州市发改委、苏州工业园区经发委、各地工业园区管委会、生态环保企业、汇丰银行中国区、香港城市大学、同济大学等20个政府单位、银行、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及非政府组织的40余位代表参加了该分论坛。

  吴舜泽主任在论坛上指出,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工业园区走出了一条具有自主特色的产业发展政策之路,但同时带来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因此探索工业园区的绿色转型意义重大。围绕“工业园区绿色转型”的主题,吴舜泽主任也谈了几点思考:一是工业园区绿色转型首先需要下大力气解决历史遗留的生态环境问题;二是要通过生态环境要素提升企业、品牌、产品的附加值,打好园区底色;三是做好园区规划布局,明确产业定位,做好招商引资;四是加强园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五是做到“本质环保”,提高企业节能环保生产工艺;六是多注重生态产品企业入园,园区不仅要产业生态化,也要生态产业化;七是通过科技进步和园区试点示范,积极探索出一条园区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的路径。WWF淡水项目任文伟主任简要介绍了世界自然基金会从关注物种、水资源领域扩展到工业园区绿色发展领域的过程,并提出了未来与联合国相关机构、政研中心等共同成立绿色工业园区联盟的畅想。

  分论坛包含了主题发言、专家点评及圆桌讨论三个部分。政研中心战略部刘越博士、香港城市大学施涵教授、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洪涛教授分别以“中国工业园区绿色发展政策趋势、挑战及未来路径”、“生态工业园建设和绿色供应链管理从‘块’到‘条’两个维度减轻工业活动的环境影响的有效路径”、“国际上三个流域水环境治理模式的比较研究”进行了主题发言并与专家进行了互动交流。圆桌对话部分,与会专家代表围绕“工业园区绿色发展政策趋势” “生态工业园与绿色供应链的协同推进”“水资源合同管理和托管服务创新商业模式的推广”“政府、企业、非政府组织和社区的多方参与治理模式对太湖流域环境改善的作用”四个方面展开了热烈的发言与讨论,气氛活跃。论坛最后,俞海主任用四个关键词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一是“价值”,要将资源环境价值融入到工业园区绿色发展主流价值观中;二是“协同”,要实现部门间协同、区域协同、不同主体间协同甚至企业间技术的协同;三是“创新”,在体制、制度、政策、管理上均要有所改进;四是“动力”,要解决各主体有没有动力和动力来源的问题。 

  此次分论坛的举办,为工业园区各利益相关方提供了良好的互动交流平台,同时也为工业园区产业结构绿色转型、空间布局改进等提供了很好的思路与观点。下一步,政研中心与WWF将继续合作,共同深入研究中国工业园区绿色发展之路。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