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吴舜泽主任带队赴浙江省丽水市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调研

2018-12-14 来源:健康中心
     】【打印

  丽水市生态环境优势突出,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14年全省第一,空气质量长期排名全国前十,是“两山论”的重要发源地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先后八次来到丽水,深情寄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今年4月,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对丽水深入践行“八八战略”和“两山理论”作出了“丽水之赞”。

  12月10日-11日,政研中心吴舜泽主任带队,赴浙江省丽水市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调研,围绕生态监管模式方法、环境政策创新、环境健康管理、“两山”转换通道等问题进行走访座谈、研讨交流。

  调研组先后在丽水市云和县、莲都区等地开展“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重点行业污染治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调研。在云和县赤石村,吴舜泽向村民仔细询问垃圾有偿回收项目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相关情况。在金成木业公司,吴舜泽深入车间认真听取工作人员关于木制玩具生产及VOC污染防治情况的介绍。在大港头镇,吴舜泽详细了解以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带动文化产业、经济发展情况。

吴舜泽调研农村垃圾有偿回收项目

吴舜泽调研木制玩具生产企业

  11日下午,调研组来到丽水市政府,与丽水市环保局、发改委、卫计委、水利局、林业局、农业局、气象局、云和县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座谈。各部门围绕生态环境监管、“两山”通道和环境健康风险管理等向调研组介绍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提出了建议,同调研组进行研讨。

  吴舜泽强调,生态环境是丽水的责任,也是丽水的价值所在,丽水在构筑全省生态屏障和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上做了很多有益探索,取得了很好成效,也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丽水市应坚守生态立市这一根本,持续深化“两山”的战略举措和实践探索,创新绿色发展道路,真正打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

调研组同丽水市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座谈

  吴舜泽对丽水市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工作建议。一是创新环境监管。要在新一轮国家机构改革后,积极探索生态环境监管模式,建立各部门责任明确、协调合作的管理机制,生态环境保护部门应科学谋划统筹监管的思路和方法,推动各有关部门把生态环境监管工作做实做好。二是打通“两山”通道。丽水应进一步将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在丽水山耕、山居、山养上多做文章,多做创新尝试,提高生态产品附加值和溢价率,加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三是做实环境与健康。作为首批国家环境健康风险管理试点,丽水市云和县应以此为契机,将保障公众健康的理念融入生态环境管理,在常规污染物达标的基础上对环境健康风险开展主动管理,进一步探索环境质量良好地区的环境管理转型。

  吴舜泽指出,对这些具有一定理论性和前瞻性的研究方向,丽水在这三个方面都具备良好的先天优势和实践基础,相信通过共同努力,丽水一定能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更多思路和方法借鉴。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