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政研中心举办第七期中国环境战略与政策沙龙: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09-25 来源:政策部
     】【打印

  2018年9月6日,政研中心以“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举办第七期中国环境战略与政策沙龙。围绕为什么会形成环境保护影响经济的不正确认识,从如何科学辨析经济波动的内在因素、如何合理认识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环境-经济-社会效益、如何有效协同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对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多维角度、多方互动的深入讨论。

  本次沙龙邀请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所、对外经贸大学、陕西省汉中市人民政府、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水泥协会、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长期跟踪电解铝行业和黑色金属国际贸易进口和业务研究的第三方机构等10余名专家学者,以及生态环境部宣教司等有关代表参会。沙龙由政研中心主任吴舜泽主持,副主任田春秀和各部门相关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沙龙。

  与会代表通过统计数据和实际案例,从国家宏观经济走势、金融政策、区域和行业发展维度,分析当前环境与经济形势特点并预判下半年形势,认为中国经济受产能、金融杠杆和金融脱实向虚、企业成本和税负等因素影响大;环境保护促进中长期综合利好,也不是造成短期经济波动的最主要因素;不同行业对于环保严管的反应是不同的,越是需要进行转型升级的行业越欢迎环保严管,越是较早完成环保整治的行业越不受目前经济社会形势影响。由于环境保护政策效应叠加在宏观经济政策和资源等部门政策的分化影响之上,这实际上放大了小型企业、民营企业对环境保护负面评价,造成环保政策经常为经济波动“背锅”的不正确舆情。同时,地方存在“一刀切”、“拿环保搭车”等问题,不仅影响了环境监管常态化执法的声誉,也使得环保问题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需要深入分析原因,对不同的类型分类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遏制。

 

  中国环境战略与政策沙龙是中国环境战略与政策问题的高端交流平台,紧密结合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重大议题、环境保护领域热点问题,定向邀请政策制定者、研究者、企业、地方等政产学研不同群体,开展闭门互动交流,形成分析研究报告。政研中心将继续不定期召开系列中国环境战略与政策沙龙,搭建多学科多主体的交流平台,提升环境战略与政策研究水平。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