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推动环责险政策实践创新 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政研中心与中再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8-08-24 来源:政策部
     】【打印

  8月23日,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简称政研中心)与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再集团)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精神,发挥各自优势推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政策与实践创新,共同推动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在贵州落地,并在企业环境污染责任风险研究、建立联合研究中心、开展国际交流和宣传培训等方面开展合作。
  政研中心吴舜泽主任与中再集团和春雷常务副总裁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政研中心裴晓菲副主任,环境经济与管理政策研究部、环境健康风险管理研究中心负责同志,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研究与技术服务中心、办公室和总师办有关同志,以及中再集团华泰经纪、中再产险、中再寿险、大地财险等公司负责人出席了签约仪式,并就双方合作进行了交流研讨。

  6月21日,中再集团和春雷副总裁带队对政研中心进行了访问,并就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领域开展合作进行了交流,双方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签约仪式前,吴舜泽主任一行在和春雷常务副总裁陪同下,参观了集团展厅和信息技术中心,听取了中再集团历史沿革、经营理念、技术实力和创新成果的介绍。

  和春雷常务副总裁表示,中再集团是中国唯一的国有再保险集团,在巨灾保险体系、农业保险、建筑工程质量保险等一系列与国计民生相关的保险领域发挥着再保险“国家队”的社会担当,中再集团有意愿、有能力、也有独特优势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吴舜泽主任指出,环境污染责任强制保险作为一项重要经济政策手段,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高企业环境风险管理能力、保障生态环境安全等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积极作用。双方应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以中央“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总体部署和要求为指引,充分发挥双方在法律与政策研究、大数据以及精算定价等方面的优势,强强联合,以推动贵州省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做深做实为切入点,共同推进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政策创新、管理模式创新、技术手段创新、服务方式创新,破解政策执行中的难题,打通政策实施最后一公里,让保险手段在防范环境风险、加强环境管理方面的积极作用更加充分释放出来。

  政研中心作为生态环境部重要决策支持机构,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领域开展了大量研究和决策支持工作,全面参与了《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管理办法(草案)》等多项政策文件起草,并在保险条款、保险责任范围、企业环境风险责任、环境风险评估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未来将以更高目标、更宽的视野、更扎实的工作推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政策实施,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