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农业源污染物入水体系数及负荷核算”项目实施方案技术培训会在京召开

2018-08-21 来源:法规部
     】【打印

  为做好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农业源污染物入水体系数及负荷核算”项目(简称农业源入河系数),确保课题承担单位按照规定的技术实施方案和时间进度要求,保质保量地完成农业源入水体系数普查工作任务。2018年8月16日,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简称政研中心)与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简称南京所)联合在北京举办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农业源入河系数项目实施方案技术培训会。生态环境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办公室(简称普查办)、政研中心与南京所相关领导出席技术培训会并讲话。17家课题承担单位的课题负责人和技术骨干共50余人参加了培训。

  政研中心副主任裴晓菲介绍了本次会议的总体情况及项目背景,指出农业源入河系数及负荷核算项目是一项带有技术性的行政性工作,要按照行政任务要求统一项目的任务安排、技术方法和时间进度。希望各课题承担单位按照本次技术方案培训会的要求,认真做好各自实施方案修改和完善,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把好质量关,共同努力做好此项工作。

  普查办综合组负责同志对各家中标单位表示祝贺,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普查办近期的工作进展情况,并再次强调项目的定位不是纯科研,是要为管理决策服务的一项工作。同时对下阶段工作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一是各课题承担单位要在牵头单位的指导下按照规定的要求、任务及时间节点开展工作,特别是经费执行要严格按照合同约定的责任、义务共同实施;二是各课题承担单位要真抓实干,统筹考虑地方的关切,做好协调工作,不能在原有模型和数据基础上直接套用;三是牵头单位要建立奖惩制度和调度措施,提前做好项目实施过程中各种情况的应对预案;四是普查办、南京所和政研中心要组成联合调研组,对部分课题承担单位的研究区开展实地调研。

 

  南京所有关技术人员对农业源入河系数项目实施方案的总体情况、技术要求、时间进度安排、监测方法及质量控制相关要求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政研中心农村和流域面源研究室主任耿润哲博士针对农业源入河系数“五因子”测算、入水体负荷量核算、空间尺度转换以及由典型流域基本测算单元向亚区推广的技术要求、需要重点率定的参数等重点环节逐一进行了演示说明,并与参会专家代表进行了现场互动和答疑。 最后,耿博士还向课题承担单位就项目相关的财务和保密规定进行了说明。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