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改革40年环境管理制度与政策创新”年会在合肥召开 黄润秋副部长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2018-08-08 来源:总师办
     】【打印

  2018年8月4日,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管理分会、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和《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期刊联合组织的“改革40年环境管理制度与政策创新”—2018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管理分会年会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生态环境部黄润秋副部长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会议由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裴晓菲副主任主持,来自生态环境部及直属单位、地方环保部门、企事业单位和高校、科研院所以及社会团体、媒体的8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黄润秋副部长指出,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正式确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标志性、创新性、战略性的重大理论成果。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内涵十分丰富,集中体现在深邃历史观、科学自然观、绿色发展观、基本民生观、整体系统观、严密法治观、全民行动观和全球共赢观。上述八个观涵盖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定位、基本理念、本质关系、政治要求、目标指向、实践方法、根本保障、国际视野等诸多方面,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人与自然观,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和重要内容,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保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思想武器。

  黄润秋副部长指出,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制修订力度加大,环境管理制度和措施取得重大突破,严惩重罚理念在立法中得到体现,环保行政执法得到加强,地方党政环保责任进一步压实,问责力度不断加大,生态环保经济政策体系逐步建立健全,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法律和政策保障。

  黄润秋副部长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政策法规建设,以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为根本全面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法律武器治理污染,用法治力量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二是扎紧制度的笼子,实施最严密环境法治,推动出台《土壤污染防治法》、排污许可等法律法规,明确相关部门环保责任清单,压实生态环保责任;三是充分发挥环境经济政策“四两拨千斤”的激励和约束作用,积极推动建立符合实际需要的生态环保政策体系。

  主题发言环节,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裴晓菲副主任以《激荡四十年,我国环境保护的经验与教训》为题做引导发言,北京市环保局周扬胜研究员、青岛市科学技术协会王军副会长、北京大学环境学院张世秋教授、陕西省大气办安祺副主任等九位专家分别从我国环保历程、相关省市环境治理经验做法、循环经济创新发展、环境管理学科建设等方面作了主题发言,从不同视角、不同侧面、不同领域回顾、梳理、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环境保护工作所取得的经验和教训,启发了大家对环保工作的思考,也对今后的环保工作提出了建议。

  交流互动环节,现场听众与发言专家们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解和实践、政策导向与地方环保实际需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现场讨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听得认真,讲得详实,各界参会代表对我国环境管理政策的历史沿革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纷纷表示会议内容精彩、收获颇丰,感觉时间太短,意犹未尽。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