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联合国绿色经济行动伙伴关系PAGE-(江苏)二期绿色工业园区交流活动在江苏常熟举办

2018-07-04 来源:战略部
     】【打印

  6月27-28日,联合国绿色经济行动伙伴计划(PAGE)-江苏(二期)绿色工业园区交流活动在江苏常熟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生态环境部政研中心、江苏省环保厅、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世界自然基金会等机构联合主办。来自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 Environment)、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国际劳工组织(ILO)、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清华大学、南京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浦发银行江苏分行、江苏省级和地方政府部门、工业园区等60多名专家和代表参加了交流活动,就工业园区绿色转型经验、实践案例等议题进行了分享和交流,并对江苏省工业园区绿色转型的典型案例进行了实地调研。

  开幕式上,政研中心吴舜泽主任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生态环境保护处于更加突出的位置,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绿色发展尤为关键,PAGE二期聚焦工业园区,探索园区绿色转型的实现路径对于江苏省乃至全国都具有重大意义。江苏省环保厅副厅长方斌斌表示,江苏省在绿色经济发展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仍面临环境问题和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新挑战,此次活动为江苏省相关部门机构和工业园区提供了很好的跨界交流互动平台,将对江苏省深入开展工业园区绿色转型发展的政策研究、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代表Claudia Linke表示,江苏省在工业发展及绿色转型过程当中做了诸多有益探索,PAGE二期项目聚焦于江苏省工业园区绿色转型,目的在于总结江苏省在工业园区绿色转型方面的良好经验并进一步在国际上加以推广。

  交流活动前,政研中心战略部刘越博士对二期项目成果《江苏省工业园区绿色转型发展报告》初稿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积极讨论,针对初稿提出了建设性修改意见。在经验交流环节,与会专家分别就生态工业园国际评估框架、绿色企业评价指标体系、公平转型指导方针与清洁生产实践等领域的经验进行了分享。在绿色工业园区实践案例分享环节,来自山东青岛中德生态园、江苏常熟高新区、江苏镇江生态产业园、江苏苏州工业园等的代表分别就园区在生态环保、能源转型、资源利用等领域的经验做法进行了分享,与会人员积极参与提问互动,共同探讨园区的绿色转型。来自香港城市大学的施涵教授指出,中国的工业园区面临转型挑战,需要在制造业、能源、建筑、交通、循环经济和土地利用六个领域有所提升,从国家经济开发区绿色转型2035路线图来看,明确转型目标和清晰转型路径是实现园区绿色转型的两种途径。

  28日,来自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环境科学院、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浦发银行等研究机构和金融机构围绕绿色工业园区转型、工业园区水环境管理、绿色金融等主题进行了互动交流。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盛馥来主任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工业园区是环境和经济问题凸显的地方,江苏省作为中国工业园区数量最多的省份,面临严峻的生态环境保护挑战,探讨江苏省工业园区绿色转型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交流活动前,项目组于25-26日对江苏省工业园区绿色转型的地方实践进行了调研。项目组赴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常熟高新技术开发区实地调研了敏安汽车、鹏鼎控股、菱创智能科技、丰田汽车研发中心、芬欧汇川等企业在节能减排、生态环境保护、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的地方实践和典型案例,并与地方管委会开展座谈,探讨园区在绿色转型上面临的挑战,交流了积累的经验。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