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政研中心技术支持的《环境与健康数据字典(第一版)》发布

2018-06-06 来源:环境健康中心
     】【打印

 

  实施环境健康风险管理是应对环境污染危害人群健康问题的经济、有效手段之一,环境健康风险管理需要大量基础数据作为支撑。长期以来,我国缺乏统一的数据标准规范环境与健康信息系统建设和数据采集,不同部门、不同地区采集数据在内容、定义、格式、表达上不尽一致,极大地限制了数据的功效使用。数据字典是按照一定顺序、一定规则和内容说明方式对数据的最小组成单位进行描述,并集合了关于该数据的所有信息,由实体和数据元组成。编制《环境与健康数据字典》的目的是指导数据采集者和使用者用相同的标准采集和分析数据,从源头保证不同来源的数据能够有准确、一致的理解和表达,为今后建立统一高效、资源整合、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的环境与健康信息化网络奠定基础。

  《环境与健康数据字典(第一版)》包括自然环境和社会经济状况、污染源、环境质量、暴露测量、暴露参数调查、个体基本信息、污染物人体内负荷、健康状况8类194条数据元和51条术语。随着环境与健康工作不断发展,《环境与健康数据字典》内容将根据实际业务需求进行扩充和更新。数据字典的发布为今后制定“环境与健康基本数据集”奠定基础,为规范数据元做出示范。

 

图1 数据元内容列表

  目前,生态环境部已初步形成数据标准化建设路径,继发布《环境信息元数据规范》(HJ 720-2017)之后,本次筛选环境与健康领域代表性数据元形成《数据字典》,同时正组织编写“环境信息基本数据集编制规范”及系列基本数据集,拟于编制完善后发布。

 图2 环境信息标准开发线路

 

  附件1:《环境与健康数据字典(第一版)》使用说明

  实施环境健康风险管理是应对环境污染危害人群健康问题的经济、有效手段之一,环境健康风险管理需要大量基础数据作为支撑。长期以来,我国环境与健康相关数据分布在不同的系统和部门,由于缺乏统一的数据标准对信息系统建设和数据采集进行规范,从而导致不同部门、不同地区采集到的数据在内容、定义、格式和表达等方面不尽一致,极大限制了数据的有效利用。为规范环境健康风险评估相关数据的采集,特组织《环境与健康数据字典》编制工作。随着环境与健康工作的不断发展,《环境与健康数据字典》内容将根据实际业务需求进行扩充和更新,编制工作采取成熟一批、纳入一批、发布一批的原则,本次发布的为《环境与健康数据字典(第一版)》。

  一、目的意义

  数据字典是按照一定顺序、一定规则和内容说明方式对数据元和术语进行描述的集合。编制《环境与健康数据字典》的目的是指导数据采集者和使用者用相同的标准采集和分析数据,从源头保证对不同来源的环境与健康数据有准确、一致的理解和表达,为有效实现环境与健康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奠定基础。

  二、框架结构

  《环境与健康数据字典(第一版)》按照《环境信息元数据规范》(HJ 720—2017)中规定的数据元和术语的属性,对环境与健康领域常用数据元和术语进行标准化,同时注意与国家已经发布的数据标准保持一致,并注明引用标准。为方便用户查阅,在《环境与健康数据字典(第一版)》后附“A-Z索引列表”及“特性索引列表”。

  (一)数据元

  数据元按用户使用习惯排列,分为8个部分(共194条):

  1.自然环境和社会经济状况相关数据元(25条):含人口、经济、气象条件信息等。

  2.污染源相关数据元(47条):含污染源登记信息、废气、废水、废渣现场采样信息等。

  3.环境质量相关数据元(47条):含环境水、环境空气、土壤采样信息等。

  4.暴露测量相关数据元(20条):含家庭饮用水、室内空气、积尘、农作物、禽畜产品、水产品采样信息等。

  5.暴露参数相关数据元(16条):含摄入量、时间活动模式及身体特征等。

  6.个体基本信息相关数据元(20条):含性别、职业及健康危险因素等。

  7.污染物人体内负荷相关数据元(11条):含血、尿、发中化学物质的含量。

  8.健康状况相关数据元(8条):含生理生化、患病、死亡情况等。

  (二)术语

  本数据字典共纳入术语51条,全部引自生态环境部(原环境保护部)“十三五”以来发布的环境与健康相关标准和技术文件。

  (三)索引

  为方便用户查询,设置两种索引方式:一是根据数据元及术语首字母设置“A-Z索引列表”,二是根据特性首字母设置“特性索引列表”。

  三、数据元表达

  (一)数据元名称

  数据元名称由对象类、特性和表示三部分构成。以数据元“土壤样品-铅浓度,【计量|nnnn.nn|mg/kg】”为例:

  1.“土壤样品”为对象类。

  2.“铅浓度”为描述土壤样品的特性。

  3.“【计量|nnnn.nn|mg/kg】”为这个数据元的表示方式,其中:“计量”表示这个数据元为计量型资料,“nnnn.nn”表示这个数据元的格式为四位整数加两位小数,“mg/kg”表示这个数据元的度量衡单位应为毫克每千克。

  (二)数据元属性

  数据元属性以列表表示,包含标识类、定义类、表示类、关系类及附加类等5类16个属性。

  四、术语表达

  术语表达由术语名称和术语属性组成。术语属性以列表表示,包含标识类、定义类及关系类等3类7个属性。

  五、其他

  《环境与健康数据字典(第一版)》由生态环境部组织制订,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起草,引用的标准及技术文件均注明日期,若出现更新以最新版本为准。编制工作涉及学科多,难免存在疏漏或错误,欢迎广大读者提出宝贵意见。

 

  附件2:环境与健康元数据字典(第一版)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