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政研中心成功举办工业领域污染物与温室气体协同控制核算技术培训会

2018-04-02 来源:气候部
     】【打印
    2018年3月30日,工业企业污染治理设施污染物去除协同控制温室气体核算试点技术培训会在重庆成功举办。此次会议由生态环境部科技标准司和重庆市环保局组织,政研中心和重庆市环科院联合承办,系全国生态环保系统首次。
    重庆市环保局唐德刚副巡视员、科技标准司徐轶副处长、政研中心田春秀副主任出席此次培训并致辞。来自重庆市23个行政区县(含2个经济开发区)环保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重庆市环科院等单位的70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培训。


    唐德刚副巡视员表示重庆市环保局高度重视本次试点工作,一定会将重庆的核算工作做细、做实、做成模板,以便于在全范围推广。
    科技标准司徐轶副处长介绍了工业企业污染治理设施污染物去除协同控制温室气体核算相关工作要求与安排。
    政研中心田春秀副主任表示,政研中心作为生态环境部在气候变化工作方面的核心技术支持单位,多年来在大气污染物与温室气体协同控制领域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特别是受科技标准司委托技术牵头编制了《工业企业污染治理设施污染物去除协同控制温室气体核算技术指南(试行)》,并在重庆进行试点。政研中心联合重庆环科院承办的此次试点培训活动,不仅为重庆环保部门机构改革新形势下履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职责提供了很好契机,也为政研中心进一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与气候变化协同应对工作奠定了重要基础,希望与重庆市继续保持该领域的深度交流与合作,将试点工作做好,真正起到示范效应,以便后续推广和应用。


    技术培训会分为核算试点实施方案介绍、问卷填写要求说明和填报操作系统演练三个环节。政研中心气候部冯相昭副主任从环境保护与气候变化协同应对工作的理解、协同控制核算指南概况及重庆协同控制核算试点方案内容三方面进行了介绍;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副处长崔永利和政研中心气候部杜晓林分别就含氟温室气体相关数据统计表、工业企业污染治理设施污染物去除协同控制温室气体核算调查问卷以及在线填报系统进行了讲解。培训还针对调查员在填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答疑。科技标准司徐轶副处长与气候部冯相昭副主任对培训合格的调查员颁发了合格证书。


    此次核算试点与技术培训工作的开展,旨在推动企业掌握污染物与温室气体基础数据的统计填报方法,提高地方环保部门污染物与温室气体协同管控意识,了解试点地区工业企业污染治理设施协同控制污染物和温室气体基本情况,为探索建立工业企业污染物与温室气体协同控制核算管理体系、技术体系和工作机制奠定基础,为生态环境部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以及优化应对气候变化工作职能提供技术支撑。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