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国家和流域水环境保护法律制度创新及其示范研究”水专项课题通过验收

2018-02-03 来源:法规部
     】【打印

    2018年1月29日,环境保护部水专项管理办公室组织召开了“国家和流域水环境保护法律制度创新及其示范研究”课题验收会。环保部政法司别涛司长、法规处燕娥处长、科技司科技处禹军处长、水专项管理办公室以及有关专家,课题承担单位环保部政研中心、协作单位环保部环境规划院、中国政法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课题负责人夏光研究员汇报了中外流域水环境保护法律制度立法现状与特征,协调流域水环境保护跨行政区关系等四项重点法律制度的现状问题,我国流域水环境保护法律制度改革路线图的三个方面基本结论,流域水环境保护法律综合评估的指标和方法体系框架、水污染损害因果关系认定与数额量化的损害评估方法及相应程序两项标志性成果。

   专家组一致同意该课题通过业务验收和财务验收。专家组对课题研究成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研究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充分吸收和借鉴了国内外经验,针对我国流域水环境法律制度目前存在的难点和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了有效的法律评估体系,不仅对流域的法律制度建设具有积极意义,对于其他领域的立法也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专家组认为,课题研究方法具有较高理论和实践价值,问卷调查及评估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课题成果具有创新性、前瞻性,对扩大社会组织和检察机关参与环评的刑事诉讼等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