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环保督察执法与经济发展”战略与政策沙龙成功举办

2017-11-24 来源:政策部
     】【打印
    2017年11月22日下午,政研中心成功举办 “环境战略与政策”沙龙,就“环保督察执法与经济发展”开展主题研讨。沙龙由政研中心主任吴舜泽主持。来自环境保护部环境监察局、环境保护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国家信息中心、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区政府、神华销售集团、中国轻工业清洁生产中心、山东省济南市环境研究院、北京大学海上丝路研究中心、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环境报、E20环境平台的代表与专家出席本次沙龙并发言、讨论。
    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强环保督察执法力度,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老大难”的环境问题,促进了经济结构的绿色转型,赢得了群众的好评。但也有一些不正确的声音认为,环保督察执法影响了经济发展。本次沙龙活动聚焦于这一话题,围绕环保督察执法与宏观经济走势、环境督察执法与区域发展、环境督察执法与产业发展、环境督察执法与企业绿色转型等领域开展了交流对话。
      

      

      
     
    与会同志普遍认为,工业生产、投资增长、价格变化因素是国内外诸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一些研究未将其他因素予以分离而简单地、片面地将近期个别经济指标变化归因于环境保护。实际上邯郸永年等地方案例、铅蓄电池等行业案例和企业案例都证明了环境保护改变了“劣币驱逐良币”的局面,对短期、长期影响都是总体有利的。个别地方、个别时段曾经出现的简单粗暴一刀切的做法实际上是对环境督察执法的“高级黑”和消极应对,是惰政懒政的表现,应当杜绝和规范。要加强政策预期管理和宣传引导,避免炒作、渲染环境督察执法影响。
    环境战略与政策沙龙是中国环境战略与政策问题的高端交流平台,将紧密结合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环境与经济重大议题、环境保护领域热点问题,定向邀请政策制定者、研究者、产业、行业、企业、地方等政产学研不同群体,开展闭门互动交流,形成分析研究报告。政研中心后续将定期召开系列环境战略与政策沙龙,搭建多学科多主体的交流平台,提升环境战略与政策研究水平。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