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联合国绿色经济行动伙伴计划(PAGE)-江苏绿色经济促进项目(二期)在江苏南京正式启动

2017-09-21 来源:战略部
     】【打印
    2017年9月14-15日,联合国绿色经济行动伙伴计划(PAGE)-江苏绿色经济促进项目(二期)在江苏南京正式启动。PAGE项目二期是由联合国环境署等PAGE组成机构与环保部支持和指导、环保部政研中心牵头实施、江苏省环保厅协助开展的旨在促进江苏省绿色经济发展的政策性项目。项目主要内容是对江苏省工业园区绿色转型相关案例进行总结,选取适当的指标评估工业园区的绿色转型进程,提出江苏省工业园绿色转型的方向和路径,并向其他省份和国家推广江苏省工业园区绿色经济转型的模式和经验。会议由环保部政研中心、江苏省环保厅、联合国环境署等PAGE机构联合主办。来自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国家发改委、工信部、江苏省环保厅、江苏工业园区、国电苏州城市新能源研究院、南京大学等部门和机构的40多位专家和代表参加了启动会,并就工业园绿色转型、江苏省绿色经济发展指标等议题进行了分享、互动和交流。
    启动会上,环保部政研中心党委副书记温英民表示,作为该项目牵头单位,项目组将在项目一期的研究成果基础上,聚焦江苏省工业园区绿色转型主题,助力江苏省绿色产业转型升级。江苏省环保厅于红霞副厅长、联合国环境署高级经济学家盛馥来、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吕侃副处长等分别就PAGE项目内容、绿色发展方式转型的重要意义以及江苏省工业绿色发展现状进行了介绍。一致认为,该项目符合当前全球可持续发展与我国绿色发展的方向和要求,符合江苏省推动经济和产业绿色转型的需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项目负责人、环保部政研中心战略部主任俞海回顾了项目一期的成果,介绍了项目二期的目标、主要内容和预期成果,并强调指出江苏省绿色经济发展的优先领域是要加强绿色经济关键部门调控、推动绿色投资及产业绿色转型。与会代表围绕“工业园绿色转型”主题,结合江苏省工业园区现状及政策需求,对项目二期的工作方向和内容提出了相关意见与建议,对绿色工业政策、绿色工业进步指数等案例与知识进行了分享,并针对工业园循环经济、清洁生产及园区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代表们认为,工业园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增长十分迅速,但受工业传统增长模式的影响,目前工业园区普遍存在污染集中处理设施水平参差不齐、园区环境保护数据不清、排污许可等监管手段不深入、园区环保管理能力薄弱等一系列问题。代表们建议,推动江苏省乃至全国工业园区的绿色转型,一是要建立促进工业园绿色经济转型的机制,加强政策引导,推动市场自发创新;二是要重点关注循环经济以及生态化改造在工业园区绿色转型过程中的作用;三是要界定相关概念,对于工业园区生态、低碳、循环等概念实现“多名合一”;四是要推动建立全省工业园区绿色转型的合作交流平台与网络,分享绿色经验,提供绿色服务;五是要构建综合性的绿色转型指标框架,尽量涵盖经济、环境和社会等多方面内容,对江苏省工业园区进行全面系统地评估。
    启动会前,项目组于14日还对江苏省工业园区绿色转型发展的地方实践进行了实地调研。项目组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苏州工业园区调研了水资源回收再利用、可再生能源(风电、光电)利用、过滤花园项目等地方实践和典型案例。调研发现,苏州工业园已经开始由传统的电子信息产业、机械加工产业向生物制药、人工智能、纳米新材料等新兴产业转型,但转型过程中仍面临土地开发强度过大等资源环境问题。


    PAGE项目及一期成果介绍
    “绿色经济行动合作伙伴关系”项目(Partnership for Action on Green Economy/PAGE)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国际劳工组织(ILO)、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以及联合国训练研究所(UNITAR)于2013年2月在环境署理事会上正式宣布建立的、旨在推动绿色经济的一个全球性行动计划和网络。其整体目标是在2020年前帮助30个国家向公平、可持续的经济结构转变,最终实现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创造体面的工作,减少贫困以及提高人类福祉。
    2014年12月,经环境保护部授权和推荐,环保部政研中心加入PAGE,成为PAGE在中国的实施机构,希望通过该项目分享国际绿色经济发展的最佳实践,同时向国际社会总结介绍传播我国绿色发展的经验,并期望将我国树立为开展绿色经济的发展中国家典范,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范例。2015年,政研中心在江苏开展“PAGE-江苏省绿色经济促进项目(一期)”,该项目于2016年6月结束并发布成果-《江苏省绿色经济转型盘点报告》。受江苏省项目启发,山东省东营市也积极主动地开展了绿色经济相关活动。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