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绿色贸易:江苏的机遇与挑战”论坛成功召开

2017-06-07 来源:国际所
     】【打印
    今年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此主题下,6月5日由环境保护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7国际环保新技术大会在南京召开。同日下午,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与联合国环境署联合江苏省环境经济技术国际合作中心在南京同一地点共同举办了“绿色贸易:江苏的机遇与挑战”论坛。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夏光主任、江苏省环境保护厅刘建琳总工、联合国环境署环境与贸易中心(Environment and Trade Hub)张颖项目主管为论坛的开幕致辞,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李丽平所长主持本次论坛,来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行业协会、国际机构、非政府组织、环保企业等50余位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刘建琳总工在致辞中指出,举办“绿色贸易:江苏机遇与挑战”论坛是推进江苏省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一次重要活动,将对江苏省进一步开展绿色贸易相关的政策研究与应用、寻求更多在环境产品与服务贸易投资领域中的南南合作机会、促进经济转型等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张颖主管在致辞中指出,江苏是中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加入联合国绿色经济伙伴行动计划的省份,在绿色经济和绿色贸易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础。在全球环境产品与服务贸易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江苏在绿色贸易特别是和发展中国家发展绿色贸易方面,还有更多的潜力可以挖掘,希望通过绿色贸易项目的实施能够帮助江苏更好识别和利用这些发展机遇。




  
    夏光主任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特别是江苏省具有发展绿色经济的内生动力,而绿色贸易是实现绿色经济的重要途径。目前,中国的贸易是环境输出型贸易,需要转型:首先,要改进生产体系,使其绿色化;其次,在贸易产品中充分反映生态环境代价;第三,要多进行绿色产品交易。本次论坛召开标志着我国在地方层面开始从政策和实践两个角度具体探讨如何利用绿色贸易推动绿色转型。

 
    李丽平所长在发言中就绿色贸易项目实施的背景、项目目标、项目活动以及实施路径向与会嘉宾进行了介绍,并对研究报告大纲和项目下一步将开展的工作与与会嘉宾进行了分享。论坛上,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张翼飞教授、江苏省商务厅陈庆伟副处长、对外经贸大学王苒副研究员以及江苏省光伏产业协会范国远副秘书长分别就江苏省绿色贸易发展现状、趋势以及与发展中国家在绿色贸易领域开展合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与会人员针对上述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
   论坛紧扣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阐明了环境与经济、贸易的深刻联系。通过与会专家的分享以及代表的深入讨论,加深了与会人员对绿色贸易的认识。本次论坛的召开标志着“贸易在江苏绿色经济转型中的作用”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由联合国环境署环境与贸易中心与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联合发起,在联合国绿色经济伙伴行动计划(Partnership for Action on Green Economy, PAGE)框架下实施,旨在帮助江苏评估和挖掘绿色贸易发展潜力和机遇,与其它发展中国家贸易伙伴分享绿色贸易发展经验和良好实践,探讨如何通过发展绿色贸易促进绿色经济转型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除论坛外,项目还将就江苏绿色贸易发展进行系统评估,形成研究报告,并设立江苏绿色贸易工作组,为项目实施提供指导和支持。

 

   关于Partnership for Action on Green Economy(PAGE)


    为响应2012年里约+20峰会成果文件《我们希望的未来》中对绿色经济作为实现可持续发展以及消除贫困的有效工具的认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国际劳工组织(ILO)、联合国训练研究所(UNITAR)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共同发起“绿色经济伙伴行动计划”(PAGE),PAGE旨在帮助相关国家制定并实施绿色经济政策,提高参与国实施包容性绿色经济倡议的能力,并在全球范围内开发并提供实现绿色经济的工具,为支持绿色经济在国家层面的实施创建并共享相关知识。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PRCEE)是PAGE中国项目的主要协调机构。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