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中日协同效应对策合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7-03-09 来源:国际所
     】【打印
    2017年3月3日,“中日协同效应对策合作研讨会”在京举办。中国环保部大气司严刚处长、日本环境省水和大气环境局平祐郎处长致辞。来自中国环保部、日本环境省、环保部政研中心、日本驻华大使馆、海外环境协力中心、国际协力机构、成都市环保局、绍兴市环保局、盘锦市环保局、系统工程服务株式会社等单位的相关专家受邀出席并发言。
    会议分协同效应研究进展、“十三五”期间中国中央及地方大气污染政策介绍、协同效应技术合作需求、日本VOCs污染防治与煤电环保对策经验 四个议题进行。在第一个议题中,会议对中日协同效应二期合作成果进行了介绍,包括国家层面煤炭总量控制政策的协同效应评估、城市层面攀枝花市和湘潭市二氧化硫与氮氧化物减排的协同效应实践、行业企业层面水泥窑协同处置污泥的协同效应评价。在第二个议题中,会议对中国大气污染现状、面临主要问题以及“十三五”期间中国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进行了讲解。在第三个议题中,成都、绍兴、盘锦三个示范城市分别对本地区污染减排情况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了初步的合作需求。在第四个议题中,会议深入交流了日本煤电大气污染防治对策和日本臭氧污染控制技术政策。此外,项目组还对第三期中日协同效应对策合作项目实施计划等内容进行了讨论。
    “中日污染减排与协同效应研究与示范项目”是中国环保部和日本环境省签署的《中日协同效应研究与示范项目备忘录(三期)》下开展的中日环境合作项目。为落实该备忘录内容,项目组选定成都、绍兴、盘锦三个示范城市,并分别于2016年12月5日-12月10日和2017年2月27日-3月2日,针对示范城市煤电超低排放改造、重点行业企业VOCs控制减排政策措施及进展完成了三个示范城市的第一次调研。
    本项目旨在通过联合研究与城市示范,学习日本经验并探索我国传统污染物与温室气体协同减排、NOx与VOCs协同控制技术政策路径。项目对于我国“十三五”减排目标的达成将起到积极的示范和推动作用。同时,本项目的实施对于树立我国良好的环境形象,促进中日两国环境保护国际合作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