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中日协同效应研究与示范项目组赴盘锦调研

2017-03-09 来源:国际所
     】【打印
    陈吉宁部长与日本环境大臣丸川珠代于2016年4月26日签署了《中日协同效应研究与示范项目备忘录(三期)》,定于2016年-2021年实施“中日协同效应研究与示范项目(三期)”,环保部大气司为项目中方牵头单位,政研中心为项目中方具体实施单位。中日协同效应研究与示范项目(三期)将结合示范城市,在NOx与VOCs协同减排、污染治理与温室气体协同减排两方面开展联合研究与项目示范。为落实备忘录内容,项目组初步选定绍兴、成都和盘锦三个城市为示范项目城市,并于2016年底完成了绍兴和成都的第一次调研。2017年2月27日至3月2日,项目组赴盘锦,针对该市煤电超低排放、重点行业企业VOCs控制减排政策措施及进展进行了座谈和现场调研。
     调研期间,项目组先后赴华润电力、辽河石化和北方沥青等单位就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和VOCs减排情况等进行了现场调研及访谈,并与上述企业及盘锦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盘锦市环保局介绍了该市空气质量现状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并提出区域城市、工业园区、企业三个层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合作需求。项目组与盘锦市环保局达成初步示范项目工作计划,将在盘锦市就石化企业VOCs控制减排进行研究示范。日本环境省、日本海外环境协力机构、环保部政研中心、辽宁省大气污染防治中心、盘锦市环保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项目组调研及座谈。
     本项目旨在通过联合研究与城市示范,学习日本经验并探索我国传统污染物与温室气体协同减排、NOx与VOCs协同控制技术政策路径。项目对于我国“十三五”减排目标的达成将起到积极的示范和推动作用。同时,本项目的实施对于树立我国良好的环境形象,促进中日两国环境保护国际合作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