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政研中心成功承办国合会第十三届战略沙龙

2017-03-03 来源:社会部
     】【打印

    2017年2月25日,由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简称“国合会”)主办、环保部政研中心和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国合会第十三届战略沙龙成功举办,主题是“全球海洋治理与生态文明”。
    海洋是人类共同的家园,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宝贵空间。中国是海洋可持续利用的大国,已在“十三五”规划中设计了“蓝色经济”战略。同时,中国认识到海洋系统的脆弱性,呼吁设定生态红线和海洋保护区。海洋可持续发展需要考虑区域和全球治理,“一带一路”倡议、海上丝绸之路、大型远洋渔船及其舰队都是中国正在思考区域和全球海洋问题的实例。会议邀请海洋战略、船舶及航运、渔业及水产、国际关系以及民间海洋战略智库等业内专家、政府官员以及NGO代表,聚焦如何以生态文明引领全球海洋治理体系改革,促进海洋生态保护和改善,助力全球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等展开讨论,献言献策。

    与会专家认为,要以生态文明理念促进全球海洋治理绿色变革,帮助建立广泛、有效的全球治理框架,实现海洋系统的可持续发展。主要建议:第一,要有大国视角,从全球、全域、全面等多角度出发,界定中国在全球海洋治理中的权利、责任和义务,界定在中国海域内、专属经济区、公海以及极地等脆弱地区追求的最佳角色;第二,加强规则意识,研究海洋国际规则,争取国际规则的话语权,由海洋国际规则的参与者、维护者向引领者转变,扩大参与全球海洋治理;第三,发展海洋经济,维护海洋发展权益,以科技、管理等拓宽发展空间,处理好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第四,加强统筹协调,树立海洋命运共同体意识,基于生态系统理念统筹近海与远海、陆地与海洋管理等;第五,提高科研能力,夯实数据基础,开展海洋经济核算、灾害模拟研究等,为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出席第十三届战略沙龙的国合会成员有:助理秘书长、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副主任方莉,秘书处副处长李海英、张慧勇等。专家有: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原所长、海军少将杨毅,外交部北极事务特别代表高风,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副所长、海军大校程晓春,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海军专业技术大校李亚强,中国船舶工业技术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科技委副主任宋晓军,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周锋,民间智库海洋战略专家黄胜友,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继龙,北大国关学院教授、北大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勇。本届沙龙由国合会战略沙龙召集人、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学军策划。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