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政研中心成功承办国合会第十一届战略沙龙

2016-07-19 来源:社会部
     】【打印

    2016年7月16日,由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简称“国合会”)主办、环保部政研中心和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国合会第十一届战略沙龙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主题是“环境与发展创新—第六届国合会研究领域创新研讨”。

政研中心成功承办国合会第十一届战略沙龙

    随着中国经济规模的超级扩张,中国综合国力的迅猛提升,针对环境形势的严峻性与化解环境与发展矛盾能力的加强,“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十三五”开局,党和政府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与愿景,提出改善环境质量的目标和决策,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机制的改革和创新;企业围绕节能减排、新能源,绿色投资规模、速度世界第一;人民群众提升生活质量的需求不断提高,社会监督、民众参与空前积极。面对环境与发展的新形势,要实现党中央的新要求、新目标,要满足人民群众的新祈盼、新需求,生态环保领域迫切需要更具体、更深化的重大改革与创新。在此新形势新需求新目标下,致力于引进国际先进经验、促进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国合会,其正在执行的第五届任期(2012-2016年),和筹备中的第六届任期(2017-2022),在传承以往成功经验的同时,需要时代创新。围绕这样的背景与需求,与会专家、学者展开了热烈的头脑风暴,积极建言献策。

    专家、学者们比较一致的意见是:第一,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如果将发展作为环保的对立面,离开发展谈环保,环保必定做不大、做不强,为此,必须警惕超越国情去工业化去城市化去发展的绿色化;第二,及时高效地把发展的成果转化为保护环境的必要投入,以尽可能少的经济投入来保护环境,需要作为当前及可预期未来的政策原则;第三,加快、加强政府管理的专业化水平与能力,注重对政策、规划、标准、工程、项目等进行成本效益分析和第三方评估;第四,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方向,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契机,利用共享经济、大数据、新能源等新技术,空前释放企业活力,夯实生态保护环境治理的市场土壤;第五,动员社会创新,推进社区、乡村自治,发挥家庭和个人的微观主体作用,积极、主动地创造绿色家园、实践绿色生活。

    针对第六届国合会研究领域、课题方面的创新,专家、学者们建议:第一,明确新常态下国合会要有新的定位,要更主动更广泛更深入更具体地参与国家、地方、行业、社会绿色发展、环境保护的进程;第二,明确创新的逻辑起点、框架和方法;第三,对“引进来”的国际经验、制度、方法,进行精细化、系统化、本土化和集成化;第四,结合一带一路等中国重大国际战略与行动,提高“走出去”的规模与力度;第五,以更加开放更为多元为宗旨,创新课题构成、专家构成、组织方式、合作模式。

    出席第十一届战略沙龙的专家有: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正局级巡视员范必,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王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高世楫,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中心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研究员李俊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政策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王毅,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学术院长傅军,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宋国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部研究员周宏春,国家行政学院中国能源安全研究所所长、中海油前总法律顾问高志凯。国合会成员有:助理秘书长、首席顾问支持专家组组长、中日友好环境保护中心主任任勇,助理秘书长、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副主任方莉,秘书处副处长李海英,研究员张剑智,项目官员张敏、李桐、费成博。本届沙龙,由国合会战略沙龙召集人、环保部政研中心社会部主任杨学军策划和主持。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