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政研中心组织召开“中日污染减排与协同效应”研讨会

2016-03-30 来源:国际所
     】【打印

     2016316日,“中日污染减排与协同效应”研讨会在浙江杭州成功召开。研讨会由中国环保部、日本环境省共同主办,环保部政研中心与浙江省环保厅共同承办。来自环保部大气司、日本环境省、中国环科院、环保部环境规划院、浙江省环保厅、杭州市环保局、湘潭市环保局、日本海外协力OECC、日本中部电力TCC、日本地球环境战略研究机构IGES、三菱综合材料等单位的相关专家出席了会议。浙江省环保厅虞选凌副厅长、环保部大气司严刚处长、日本环境省平祐郎致辞。

会议分协同效应联合研究进展、中国“十三五”环境保护与大气污染防治和日本能源与环境协同效应政策三个议题进行。在第一个议题中,会议对中日协同效应联合研究进行了二期总结及三期展望,对二期合作水泥窑协同处置污泥示范项目协同效应评估结果进行了汇报,对湘潭市“十二五”污染减排和协同效应实践经验进行了总结,并基于联合研究一、二期成果,介绍了从协同效应走向协同控制的政策建议。在第二个议题中,会议以“十三五”大气污染防治思考为题,对中国大气污染现状、主要问题以及重点工作领域进行了讲解,并对浙江省“十二五”期间的污染减排和总量控制创新制度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在第三个议题中,会议介绍了日本对世界协同效应应用的贡献、日本协同效应相关的政策发展历程,以及中日大气污染防治地方政府层面的项目合作情况,并对日本自备电厂静电除尘技术等进行了讲解。会议决定,在未来五年的中日协同效应联合研究中,紧密结合中国“十三五”环境保护及大气污染防治需求,定期组织小规模高水平的研讨,为推动“十三五”环境保护建言献策,以实质的行动积极努力推进两国环境保护技术政策的发展,在环保领域强化中日友好合作。

317日,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浙江省杭州杭联热电公司、嘉兴新嘉爱斯热电公司和浙江天菱机械公司。

 

政研中心组织召开“中日污染减排与协同效应”研讨会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