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政研中心成功承办国合会第九届战略沙龙

2016-01-26 来源:法规部
     】【打印

    2016年1月23日,由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简称“国合会”)主办、环保部政研中心和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国合会第九届战略沙龙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主题是“分享经济与中国绿色发展”。

    自1992年成立起,国合会坚持国际视野与中国国情、环境与发展相结合的定位,结合中国改革与发展的阶段任务、政策重点和国家能力,努力探索有利于中国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制度、法律、政策和工具,持续向中国政府提供可行的战略性、制度性、方法性政策建议。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些理念的树立与行动化,离不开技术基石,离不开相适应的制度安排、法律规范、文化氛围,以及行政方面的管理与协调。根据这些特定的背景与需求,国合会第九届战略沙龙针对环境与发展领域新形势、新问题、新要求,邀请京内代表性专家学者,就“分享经济与中国绿色发展”主题召开头脑风暴,为国合会下一步全面开展相关研究提供聚焦与参照。

    中国是巨型的现代化后发赶超型国家。重蹈传统的资源消耗、环境污染型工业化城市化发展模式,发展不可持续,现代化不可能实现。互联网平台大爆炸式扩张,及基于该平台的分享经济的狂飙式发展,提供了中国可能跨越式转型和绿色发展的可行技术基础、生产与消费模式。

    分享经济,一般是指将原先由于技术手段或者商业模式的限制无法参与经济活动与经济流通的生产生活资源,通过新的技术手段或者商业模式投入到经济活动与经济流通中,重新产生经济价值与社会效益的经济模式。例如图书分享平台业BookCrossing、汽车分享平台PP租车、房屋分享平台Airbnb、劳动力雇佣和技能共享平台等。随着分享经济的蔓延以及数字技术的进一步扩散,人们能够想象得到的几乎所有领域中的有意愿的买家和卖家都能够很容易就匹配上。分享经济的优点包括价值安全、环境安全、结构安全、财富分配的均等性及合作意识等。

    分享经济,始于发达国家,且发展迅猛。有预测称,到2025年,全球分享经济规模约为3500亿美元。从目前国际和中国来讲,分享经济最成熟的领域是出租车嘀嘀打车。据有关研究,这可以使未来美国的私人汽车用油量下降一半。具体到资源环境领域,能源互联网、物流互联网、旅游互联网、金融互联网等,正在世界与中国迅速发展,快速推进着绿色能源、绿色运输、绿色休闲、绿色金融的成长与壮大。

    分享经济如何做大、做强、做好?需要有效率、有竞争性的商业模式。专家们认为,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微经济三位一体的商业模式,有很大可能催生分享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分享经济在中国的发展,目前及可预计的未来,会遇到法律、政策、税收、文化、行政管理等方面的诸多障碍。分享经济在发达国家快速发展,离不开相配套的环境。比如,成熟市场下的契约传统、产权保障,法治环境下的信用文化,公民组织下的社会资本等。相比之下,这些方面,中国或者不具备、或者不成熟、不配套。因此,需要政府、企业、社会、个人合作起来进行共建。其中,清晰的产权、公平的税收、消费者权利保护、行政扶持与规范、法律约束等多个方面都需要从基础加以建设、配套。

    专家们比较一致的意见是,中国资源环境约束强化的新国情、互联网平台开放与整合的技术与能力、年轻消费者的新消费文化,特别是中国由出口主导发展转向内需主导发展、由数量规模扩张的工业化转向技术质量提升的工业化、由过疏过密失衡的城市化转向疏密适度的城市化,以及中产阶级不断壮大、多样性消费与生活方式方兴未艾。这些,都必将从需求与供给两方面刺激和保证分享经济的大发展。专家们建议,政府的主要使命与责任是要创造和提供有利于分享经济发展的良好的、公平的制度环境、政策网络、社会氛围,特别是产权、税收、信用等基础环节与条件。

    出席第九届战略沙龙的国合会成员有:副秘书长徐庆华,助理秘书长、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副主任方莉,首席顾问支持专家组成员、美国环保协会中国项目负责人张建宇,秘书处副处长李海英、吴建明、张慧勇、张雯,研究员张剑智,项目官员郝小然、李孔争、刘琦。专家有: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巡视员兼副局长(正局级)、教授秦海,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教授张孝德,北京大军经济观察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仲大军,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孙宝文,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李春玲,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副研究员、中国社会学会消费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朱迪,阿里研究院高级专家孟晔,中国政法大学客座教授、律师、金融地产投资人张捷,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商学院(University of Exeter Business School)副教授戎珂,PP租车副总裁司存功。本届沙龙,由国合会战略沙龙召集人、环保部政研中心杨学军策划和主持。

政研中心成功承办国合会第九届战略沙龙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