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政研中心成功承办国合会第八届战略沙龙

2015-11-04 来源:法规部
     】【打印

    2015年10月31日下午,由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简称“国合会”)秘书处主办、环保部政研中心和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国合会第八届战略沙龙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主题是“如何提升国合会国家战略智库的作用”。

政研中心成功承办国合会第八届战略沙龙

    自1992年成立,国合会已经走过23个年头。国合会围绕交流、传播国际环境与发展领域的成功经验,对中国环境与发展领域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向中国政府提供前瞻性、战略性、预警性政策建议这一核心任务,通过年会、年度政策报告等机制与成果,建设性地向中国政府提供政策建议,引领性地向中国学界、政策研究领域输送理论与产品,开拓性地向国际社会转播中国绿色发展的思想与实践,逐渐成长为中国环境与发展领域的高端智库。

    今天的中国,正面临着全球经济的低速化和国内经济的新常态,即将开始的“十三五”时期,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实现我党提出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在环境与发展领域,中央提出“十三五”时期要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和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的目标。复杂多变的新形势,艰巨重大的新任务,加大、加快了政府、社会和国际对理论、政策等思想、智慧产品的需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在党的文件中首次提出,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2014年10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习近平强调,我们进行治国理政,必须善于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广泛力量,要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重视专业化智库建设。这对于包括国合会在内的国内智库,既是大机遇也是大挑战。

    根据新形势新需求,国合会第八届战略沙龙与会专家与领导围绕国内智库现状、国际智库经验、政府-社会-国际对国内智库的期望与需求,尤其是国合会产品、机制、运营、影响等议题,展开热烈的头脑风暴,积极献言建策,着重提出了以下思路:

    一是要提高思想性。建议积极探索、研究、传播环境与发展领域的中国立场、中国观点、中国经验,加强中国实践与经验的理论化、概念化、规则化提炼,并注重按国际通用的表达形式和语言加强面向全社会、全球的传播。

    二是要提高专业性。建议根据需求与可能,建立国合会自身精干的职业研究队伍,确保政策产品的学术水准、政策适当性;应建立环境与发展政策研究人才网络、信息网络。

    三是要提高跨界研究。建议尽量跳出环保,在大环保,在经济与社会,以及国际领域与视角下,进行议题选择、课题规划、人员组合、产品研发、成果推广与运用。

    四是要提高影响力。建议借鉴国际成功智库经验,加大运营、推广、传播及资本筹措相关人员、工作;依照中国发展论坛,举办国际性的年度中国环境与发展论坛;与国内的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校等机构合作,与国际相关组织合作,将国合会的产品与思想通过培训班、政策研讨班等渠道及时输出与传播;尤其是要有意识有规划有对象地向国内社会、国际社会解读、解释、宣传、传播中国环境与发展的新进展、成功经验、重点难点问题等。

    出席第八届战略沙龙的国合会成员有:副秘书长徐庆华,助理秘书长、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副主任方莉,环保部国际司调研员王茜,秘书处副处长李海英、吴建明、张慧勇,研究员张剑智,项目官员韩阳、李孔争、刘琦。专家有: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中心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研究员李俊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副部长、研究员魏加宁,北京大学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潘维,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何茂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所所长、欧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义桅,北京修远基金会秘书长、《文化纵横》杂志社社长杨平,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研究员丁元竹,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项目主任胡涛,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副主任、副教授王栋,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孙玉红。本届沙龙,由环保部政研中心杨学军策划和主持。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