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政研中心成功承办国合会第七届战略沙龙

2015-09-17 来源:法规部
     】【打印

    2015年9月13日,由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主办、政研中心和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国合会第七届战略沙龙在清华大学召开,主题是“讲好绿色中国故事----中国环境话语范式探讨”。讲好中国故事,这是中央针对中国发展新阶段、世界发展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是针对中国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世界深化可持续发展提出的新任务,国合会责无旁贷。

    出席会议的国合会成员:国合会助理秘书长、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副主任方莉,以及国合会秘书处、国合会首席顾问专家支持组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会议的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所长、研究员黄平,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金灿荣,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毅,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小东,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组织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张海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主任贾晋京,北京克危克险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裁袁铁成,一起作业网合伙人张兴慧。

    会议由政研中心环境法规与体制研究部主任杨学军策划并主持。多数专家学者认为,要讲好绿色中国故事,需要注重以下方面:

    一是必然性、重要性、紧迫性。相对于中国经济快速爆炸式的增长,相对于中国制造、贸易对世界的巨大影响,包括绿色中国在内的中国话语权,成了短板,甚至软肋。积极、强化、有效地向国际社会传播中国观念、中国利益、中国思想以及中国对世界的立场与思考,需要整体建构,努力推进。其中,绿色中国是一个突破点、切入点、乃至重点。

    二是问题与难点。第一,世界话语权由西方主导,国际交流语言、法律、理论以及组织、规则诸方面的优势掌控在西方手中,再加上经济、人均收入上的差距,以及中国正处在重化工与城市化发展阶段,中国话语权、中国绿色话语权的获取必将是艰难、漫长的;第二,中国的国际定位、对外战略,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对手、谁是中间力量,以及在具体领域、问题上以上角色的转换等,不甚清晰,弱化了中国话语权;第三,中国学界、甚至媒介因为冷战结束,因为以西方、特别是美国为现代化模板,对西方过度迷信,消极看待自己的国家、自己的文明、自己的发展模式,尤其是在资源环境领域,往往对自己一抹黑,看不到进步,实质是未传播先缴械,形成话语依附、话语失声;第四,政府话语主导,缺乏多元声音,与国际社会多元主导的基调不合;第五,政府、政策话语部门化、碎片化,欠缺整体谋划、战略建构、系统传播,削弱了权威性;第七,信息、概念、理论、技术性不足,降低了科学性;第八,沿袭传统做法,过度依赖对华友好人士、中国问题专家,很少利用国际社会主流人士、机构,传播效果弱。

    三是改进建议。第一,理论界、媒介、政府都要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第二,坦承中国的复杂性以及存在的问题;第三,清晰、明确界定中国的国家角色与定位,将目标、价值、利益、手段等整体建构,统筹谋划对外中国、对外传播战略、政策与方法;第四,以讲好绿色中国故事为突破点,提升中国话语权。其中,要主动、积极传播中国绿色发展的进展,特别是要学习用西方思维、西方语言、甚至西方的一些文化偏好去传播中国故事;第五,综合运用政府、企业、社会各类主体,同时运用国内、国际两大资源,对国际社会及相关对象多元发声,多渠道传播;第六,加强科学性、人文性,多用数据,多用事实,以人为中心、以故事为载体,融专业、人性于一体,改变传统话语的政府化、政策化、文件化、道德化偏好。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