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要闻

政研中心成功召开“中日协同效应技术与政策”研讨 及示范项目推进工作会

2015-03-23 来源:国际所
     】【打印

    政研中心在京召开“中日协同效应技术与政策”研讨及示范项目推进工作会。来自环保部总量司、日本环境省、日本驻华大使馆、湖南省环保厅、湘潭市环保局、湘乡市政府、湘乡市环保局、湖南南方水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水泥”)、日本海外环境协力中心、日本国际协力机构、日本太平洋国际咨询总公司、日本太平洋工程公司等单位的领导和相关专家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政研中心李丽平副所长主持,环保部总量司严刚副处长与日本环境省平佑郎先生致辞。

    会议分协同效应联合研究进展、示范项目推进和第三期研究方向计划三个议题进行。在第一个议题中,日本海外环境协力中心的陆田先生就“日本水泥厂协同处置下水污泥的经验”、日本太平洋国际咨询总公司的西田先生就“水泥厂协同处置污泥的潜在协同效应”分别进行了报告介绍;政研中心的孙飞翔博士就“中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政策及污染减排环境效应”、“水泥厂协同处置污泥等废弃物的环境效应”分别作了报告介绍,与会专家对“中日污染减排技术政策联合研究”所取得的成果表示一致认可,并在讨论环节重点就目前中国水泥企业协同处置污泥等废弃物的技术短板、发展难点进行了讨论,总结凝练出了可行性较强的政策及发展建议。在第二个议题中,湖南省环保厅总量处副处长唐宇、湘潭市环保局减排办谭睿、湘乡市副市长彭建平分别从湖南省环保厅、湘潭市环保局以及湘乡市政府的角度对南方水泥引进日本太平洋工程公司相关技术开展水泥窑协同处置污泥等废弃物表示全力支持,对南方水泥积极推进市政及工业污泥无害化处置表示赞同,并承诺将会在环境影响评价、企业周边公众宣传、企业税费优惠政策等方面对该项目做出实质性的支持和帮助。南方水泥副总杨林平及湖南南方副总杨昕分别从企业需求和操作的层面介绍了项目发展的前景,日本太平洋工程公司的山本先生则从工程涉及的角度详细讲解了示范项目的方案。针对目前项目进展情况,中日双方确立了2015年推进项目实施的时间表,并明确了项目推进工作各阶段的任务及责任方。第三个议题重点讨论了中日2015年度联合研究计划及中日环境合作第三期研究方向,会议决定以中国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为主题,定期组织小规模高水平的研讨,为推动“十三五”环境保护建言献策。

    本次会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中日双方专家及政府、企业代表达成共识,将会以实质的行动积极努力推进环境保护技术的发展,在环保领域强化中日友好合作。

政研中心成功召开“中日协同效应技术与政策”研讨及示范项目推进工作会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