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成果 > 著作文章 > 著作

《城市生态文明建设》

2016-01-11 来源:法规部 作者: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编著
     】【打印

《城市生态文明建设》

  根据《生态环境保护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2010—2020年)》中对党政人才队伍建设的要求,开发一套适用于环保系统以及地方各级政府党政干部培训的生态文明建设系列教材,以提高党政干部的生态文明意识和环境执政能力。

  生态文明建设系列教材是环境保护部行政体制与人事司“环境保护人才队伍建设——环保干部教育培训”项目成果,由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组织编写,《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是系列教材之一,于2015年4月正式出版。

  《城市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系列教材的第二个主题,紧密结合新型城镇化和生态文明的主要内容,由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组织编写。全书分为两大部分,共六章。前两章为第一部分,侧重介绍城市与城镇化的基础理论与国内外实践案例。第一章城市与城镇化,以城市历史发展为线索,从分析城镇化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出发,阐述了新型城镇化中生态文明建设的途径;第二章绿色城市建设,概括介绍了绿色城市的内涵、思想演变过程,运用大量案例重点展现了国外相关绿色城市建设的经验,重点介绍了国内外优化城市空间格局的理论与实践。第二部分围绕当前城市建设中面临的突出性环境问题,分别设置城市空气质量管理、城市水环境管理、城市固体废物管理、污染场地治理与修复四个章节,重点阐述了问题与现状、国内外经验以及综合性的管理对策。

目录

 

第一章 城市与城镇化
第一节 城市的产生与定义
第二节 城市的发展与城镇化
第三节 我国城镇化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第四节 新型城镇化中的生态文明建设


第二章 绿色城市建设
第一节 绿色城市思想的演变过程
第二节 国外绿色城市建设的经验借鉴
第三节 新型城镇化规划中的绿色城市建设
第四节 国内外优化城市空间格局的理论与实践


第三章 城市空气质量管理
第一节 城市空气质量管理的问题与现状
第二节 影响我国城市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
第三节 国内外城市空气质量管理的经验
第四节 城市空气质量管理的主要措施


第四章 城市水环境管理
第一节 城市水生态服务功能
第二节 城市的水问题
第三节 城市水环境一体化治理的经验
第四节 城市水环境保护与控制措施


第五章 城市固体废物管理
第一节 国外城市固体废物管理经验借鉴
第二节 我国城市生活垃圾的管理现状与对策
第三节 城市危险废物处理经验与对策


第六章 污染场地治理与修复
第一节 污染场地的现状与挑战
第二节 污染场地治理的国际经验
第三节 污染场地管理的对策与措施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