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成果 > 著作文章 > 著作

《环境政策的经济分析案例研究与方法指南》——以电力行业为案例

2012-11-06 作者:任勇 周国梅 李丽平 杨金田 杨宏伟 王书肖
     】【打印

  前言

    2006 年 12 月在北京召开的第一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会决定,中美两国环境保护部门选择环境保护相关重点领域联合开展经济研究,并将研究结果向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汇报。2007 年4 月,原中国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和美国环境保护局正式启动了“中美联合经济研究——电力行业节能减排政策经济分析”的研究工作(以下简称联合经济研究(JES))。该研究的总体目标是,总结两国电力行业节能减排的经验教训,对两国、特别是中国“十一五”期间电力行业节能减排政策进行成本—效益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在中美两国环境保护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有力协调下,联合经济研究项目组研究人员通力合作,在规定的时间完成了全部研究任务,撰写了中英文报告以及决策者摘要报告,并在2007 年12 月召开的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会上汇报了联合研究成果,获得高度评价,中国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和时任美国环境保护局局长的约翰逊先生欣然在中英文决策者摘要报告上签字祝贺。研究过程中,联合经济研究项目组开展了多次研讨与培训活动,就污染控制政策的成本效益分析和宏观经济分析,交换了相关经验和分析方法。作为联合经济研究项目的组成部分,项目组在美国环境保护局相关模型基础上,研究开发了针对中国电力行业进行政策成本效益分析和宏观经济分析的定量分析方法和软件模型,改进现有模式以预测节能减排政策带来的空气质量改善以及健康和非健康影响,电力行业节能减排政策的宏观经济影响等。通过综合运用成本分析的C-PAC模型、环境效益的CMAQ 模型、健康效益的BenMAP 模型及宏观经济影响的CGE 模型对中国电力行业节能减排政策的定量影响分析,得出了“到2010 年,中国实现”十一五“电力行业二氧化硫减排目标后,大部分区域二氧化硫年平均浓度降幅都超过10%,将有效减少二氧化硫高浓度区域面积,二氧化硫年均浓度不能达到国家一级标准的面积将由目前的17.33%降低到12.57%”、“安装脱硫设施和‘上大压小’两项政策就基本能确保中国电力行业二氧化硫减排目标的实现”、“脱硫措施对GDP 的负面影响较小;‘上大压小’措施可以使2010 年GDP 提高0.26%左右”等结论。事实证明,中国“十一五”期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环保重点城市空气二氧化硫年平均浓度比2005 年下降26.3%。电力行业二氧化硫在火电装机容量增长80%、燃煤量增加62%情况下由1328 万吨减到918 万吨,削减30.8%。电力行业依靠存量的削减,不仅消化了本行业的新增量,还消化了其他行业新增量,为全国减排做出了重大贡献。因此,研究所得出的结论是被实践证明有重要价值的结论。研究最后提出“进一步加强决策支持系统和监管措施、充分发挥市场激励机制、加强对重大环境战略与政策的经济分析、采取措施鼓励电厂应用更加环境友好的技术、关注交通部门的污染减排措施”等相关建议。

   在联合研究过程中,中方项目人员了解到:美国在颁布重大环境法律和政策之前及实施过程中,都必须开展相关经济分析,已经开发了完善的工具箱和政策经济分析指南,具有比较成熟的方法、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较强的定量分析能力;美国经验表明开展经济分析,不但政府和国会可以依据政策实施的成本和效益及其对宏观经济和社会分配影响等经济分析结果做出科学决策,而且,经济分析可以使企业和公众了解颁布政策的意义,解除对政策实施的技术经济障碍的顾虑,减轻政策实施的阻力。同时,项目人员深感我国由于缺乏相关政策经济分析手段,环境经济政策分析严重不足,大大影响了国家相关部门的科学决策和环境政策实施的效果。考虑到中美联合经济研究第一阶段中针对电力行业节能减排政策的经济分析为评估我国国家层面节能减排政策带来的成本效益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初步构建了对重大战略和政策开展经济分析与评价的平台,为进一步提高决策支持能力,中美双方共同决定开展项目后续项目——环境政策经济分析能力建设,具体为将美国环境保护局组织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与分析方面专家编写的、专门用于对重要政策开展经济分析的方法性指南《经济分析指南》翻译成中文,以供我国环境科学决策参考;并开展了多期相关经济分析模型培训。

   “十一五”期间,中国在经济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圆满完成了节能减排的约束性指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通过结构、工程、管理等减排手段,全国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2010 年分别比2005年下降了14.29%和12.45%。2011 年3 月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确定了我国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并提出了“到2015 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1.4%。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16%,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7%,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显著减少,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分别减少8%,氨氮、氮氧化物排放分别减少10%”等约束性目标。正如周生贤部长指出的“环境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阵地和根本措施,是推进可持续发展的着力点和攻坚方向。“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就是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取得重大进展,单位GDP 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大幅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显著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要立足我国的基本国情,走出一条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的环境保护新道路。可以预见“十二五”期间环境保护力度将进一步加大,但是也要考虑到节能减排任务的艰巨性。节能减排增量增加,存量空间减小,边际效益递减,边际成本增加,节能减排压力进一步加大,亟需对相关能源环境政策开展宏观经济分析提供决策支持。

   考虑到以上背景及原因,我们将中美联合经济研究项目及其后续项目的主要成果汇集成册,正式出版,希望使此项研究成果对“十二五”相关政策制定提供技术支持和帮助。全书分执行摘要、上篇和下篇三部分。上篇为环境政策的经济分析——以电力行业为案例,包括中美联合经济研究项目的执行摘要和技术报告,下篇为美国《经济分析指南》手册的编译。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任勇研究员为中方项目负责人,负责本书的总体设计,执行摘要报告主要执笔人,指导完成各章的撰写。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国际环境政策研究所原副所长周国梅研究员(现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副主任)为中方项目技术负责人,执行摘要报告主要执笔人,电力行业减排综合效益分析专题负责人。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李丽平为项目协调员,为项目负责人和技术负责人完成执行摘要报告提供技术支持。上篇研究报告分6个专题,共9章。第1章电力行业发展与二氧化硫排放控制、第2 章电力行业污染减排成本分析、第3章电力及其他行业的污染物排放特征,由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的王金南、杨金田、陈罕立、陈潇君、燕丽执笔;第4 章空气质量模拟由清华大学贺克斌、王书肖、雷宇执笔;第5章污染减排环境效益研究由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的周国梅、周军、陈刚执笔;第6 章中国电力行业节能政策及成本—效益分析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的崔成、杨宏伟、张敏思执笔;第7 章节能减排政策的宏观经济分析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和清华大学的杨宏伟、曹静、冯升波、张敏思、刑维诺执笔;第8章美国《州际清洁空气条例》的宏观经济分析和成本效益分析由杰瑞米·施瑞福(Jeremy Schreifels)等执笔;第9 章由任勇、周国梅、李丽平、周军等执笔。下篇《经济分析指南》由任勇、周国梅、李丽平、周军等编译。全书由任勇、周国梅、李丽平统一修改定稿。

   项目组研究过程中得到了环境保护部国际合作司、科技标准司相关领导和人员的悉心指导与大力支持;主要研究单位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清华大学、美国环境保护局、哈佛大学、田纳西州大学、拉马大学、美国能源部阿贡国家实验室给予研究人员大量支持;在编译《经济分析指南》过程中,美国环境保护局无偿提供了版权,并提供了大量帮助,美国环境保护局大气办公室杰瑞米·施瑞福先生做了大量协调工作;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丁枚编辑在出版过程中付出的辛苦和努力,在此一并表示衷心感谢!感谢所有对该研究提供帮助的单位和个人!
 
    需要说明的是,本书由多个机构、多个人员执笔,在很短时间内完成,重复、错误和不足在所难免,敬请读者批评指正。

中美联合经济研究课题组
2011年4月

 

 著作全文:环境政策经济分析研究与指南—— 电力…….pdf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