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成果 > 著作文章 > 文章

树叶的背面有鸟儿的乐谱,沙砾的底下有鱼儿的诗篇

2022-10-21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姜欢欢 殷培红 张蒙
     】【打印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是万物在自然界萌生、成长的基础条件。近年来,我国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不断取得新成效,生物多样性治理新格局基本形成,生物多样性保护进入新的历史时期。

  全国各地“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用实践诠释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走出了具有地方特色的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之路。  

  高度城市化地区坚持保护优先,探索生物多样性保护路径。黄嘴白鹭再次现身于广东省深圳市福田红树林,小豹猫种群在华侨城湿地“定居”,水蕨、唐鱼、欧亚水獭重新回归。在深圳这座全国人口密度最大、地均生产总值最高、地域最小的超大城市,生物多样性已经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主流化过程。深圳在全国率先划定基本生态控制线和生态保护红线,将湿地公园建在寸土寸金的市中心,为野生动物修建生态廊道,实施珍稀物种野外放归项目建立3个国家级种质资源保护中心,拥有国内唯一国家基因库。共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物种109种、特有物种75种,已发现的鸟种是中国已发现鸟种的1/4,在生态系统多样性、物种多样性、遗传多样性方面优势明显。  

  物种多样性的可持续利用有力推动了各地实现高质量发展。在中国的八大沙漠之一——库布其沙漠中段北缘,跳动着绿色的旋律。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乌兰乡恩格贝镇,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一代代防沙治沙人前赴后继,艰苦奋斗,用血汗创造了“沙漠变绿洲”的传奇。恩格贝植被覆盖率目前已达78%。生态环境的改善带动了沙产业和旅游业的发展,恩格贝走出一条沙漠生态修复和产业发展之路,获得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示范基地等多项称号。  

  安徽省九龙峰省级自然保护区构建了“三驾马车”保护网——政府监管形成宏观调控网、委托管理筑牢资源监测网、企业运营构建经济发展网,成功实现对自然生态系统的保护,减少了人为影响,并通过发展民宿旅游、建设稻虾米基地等,带动群众致富。  

  插艾是每年端午的传统民俗,是老百姓庆祝节日的重要活动。蕲艾,艾草的一种,是产于湖北省蕲春县的特产中药材,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近几年,蕲春县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发力、群众参与,多措并举精心培育蕲艾,大力发展以蕲艾为核心的大健康产业。2020年12月,蕲春县蕲艾种植面积超过20万亩,助力蕲春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引领老百姓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在贵州省,刺梨也实现了华丽的变身。这种本来无人问津的山间野果,因维C含量极高被发掘,搭上贵州农村产业革命的快车,一跃成为贵州农民的致富金果。  

  生物多样性保护离不开法制保障。2018年10月16日,云南省正式发布《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这成为全国第一部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地方性法规。2020年7月30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的通过,开创了我国地市级立法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先河。  

  科技成为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重要支撑。不论是吉林省“天空地”智能化、信息化三维立体巡护监测体系,还是江苏省的鸟类智能识别系统,都成为以先进科技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现代化的生动案例。  

  “树叶的背面有鸟儿的乐谱,沙砾的底下有鱼儿的诗篇。”通过在保护中发展,大自然“鸟归山林、鱼翔浅底”的美丽画卷正在祖国大地上徐徐展开。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