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成果 > 著作文章 > 文章

深入理解和科学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社会主义论坛》2022年第5期

2022-05-30 作者:俞海
     】【打印

202110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在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站在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深刻阐释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重大意义,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大国领袖的世界视野和天下情怀,再次彰显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真理伟力和实践伟力。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始终做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不懈奋斗者。

深刻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深中肯綮。核心要义主要体现为坚持生态兴则文明兴、坚持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坚持建设美丽中国全民行动、坚持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这系统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新时代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方向指引、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阐释了人与自然的关系,为筑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绿色根基提供了方向引领。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保护自然就是保护人类,建设生态文明就是造福人类;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不可抗拒的规律。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人类文明发展规律、自然规律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厘清并回溯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哲学源头,饱含了谋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理念,正在指引我们走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引领中华民族在实现伟大复兴征程上阔步前行。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阐释了环境与民生的关系,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赋予了新的特征内涵。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习近平总书记将生态环境提升到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和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的战略高度,阐明了生态环境在民生改善中的重要地位,是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积极回应,深化和拓展了传统民生概念以及我们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内涵。要把优美的生态环境作为党和政府必须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让人民群众在天蓝、地绿、水清的环境中生产生活,不断提升优美生态环境给人民群众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阐释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锚定了价值坐标。2005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辩证统一的关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反复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揭示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道理,丰富和拓展了马克思主义生产力基本原理的内涵,引领治国理政理念和方式发生深刻转变,为破解发展与保护难题、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了新路径。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阐释了自然生态各要素之间的关系,提出山水林田湖草沙冰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马克思主义认为,自然界是一个具有自组织功能的有机整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是统一的自然系统,是相互依存、紧密联系的有机链条。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林和草,这个生命共同体是人类生存发展的物质基础。这些重要论述揭示了生态环境的整体性、系统性及其内在发展规律,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基本遵循,要求我们从系统工程和全局角度推进生态环境治理,统筹考虑自然生态各要素、山上山下、地上地下、陆地海洋以及流域上下游和左右岸,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阐释了国内与国际的关系,为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厚植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类未来,建设绿色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要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增强我国在全球环境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积极引导国际秩序变革方向,形成世界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我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决维护多边主义,建设性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将不断提升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的地位和作用。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同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成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集中体现,是党和国家宝贵的理论成果和精神财富,是人类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共同思想财富,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历史意义、现实意义和世界意义。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创新理论意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精华和理论品格,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造性地丰富和拓展了马克思主义自然观,是马克思主义自然观的时代发展和中国化,是马克思主义人与自然观的一次新飞跃。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人与自然关系思想的新境界,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战略家、理论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理论创造力。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深远历史意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根植和升华于生生不息的中华文明之中,继承了历史悠久的中国传统哲学基因,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生态智慧,深刻阐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内在规律和本质要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生态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古老的中国优秀传统生态文化在二十一世纪的当代中国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生态文化营养,以深邃的历史视角阐明了生态文明建设与人类文明发展的关系,对引领中华民族实现永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现实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新形势下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位、目标任务作出了深刻阐述,对坚持什么、反对什么作出鲜明回答,对总体思路、重大原则、建设路径以及当前任务作出科学谋划,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科学、系统、长远的指导思想和实践指南。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鲜明世界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从人类前途命运出发,着眼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全方位发展,系统考虑资源环境等重大问题,推动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人与自然、环境与经济、人与社会的和谐。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调共同建设清洁美丽世界、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全球大国治国理政实践中独树一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作出了中国贡献,彰显了中国特色、战略眼光和世界价值。


新征程上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就要科学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新的征程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保持战略定力,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面对环境与气候的双重挑战,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不能再沿袭发达国家走过的高耗能、高排放的老路,必须走出一条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新路子。要把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作为总要求,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落实好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坚定不移把降碳摆在更加突出、更加优先的位置,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优化调整。统筹推进区域绿色协调发展,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生态环境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持系统观念,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污染防治在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突破,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生态环境改善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既是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的必然要求,也是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带来不利影响的重要手段。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科学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实施河口、海湾、滨海湿地、典型海洋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完善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构筑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加强自然保护地和生态保护红线监管,依法加大生态破坏问题监督和查处力度。完善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构筑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深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和美丽中国地方实践。

提高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重大部署,从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四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要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环境治理的领导责任体系、企业责任体系、全民行动体系、监管体系、市场体系、信用体系、法律法规政策体系,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大环保格局。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健全环境经济政策,完善资金投入机制。加强系统监管和全过程监管。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强化绿色发展法律和政策保障。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

推动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建设绿色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面对全球环境治理前所未有的困难,国际社会要以前所未有的雄心和行动,勇于担当,勠力同心,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我们要始终秉持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坚持多边主义,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切实履行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等环境公约义务,有力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全力做好COP15第二阶段会议筹办工作,推动制定兼具雄心和务实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积极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国际传播,讲好生态文明的中国故事。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