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成果 > 著作文章 > 文章

《经济日报》:保护生态环境要有定力

2020-10-10
     】【打印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十三五”期间,蓝天多了,地更绿了,水变清了,生态保护成绩有目共睹,大家都是受益者。但是,也有一些人的认识不全面、不深入,没有辩证看待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一个典型的表现就是,在经济发展遇到挑战时,对放松环境保护心存侥幸。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造成了严重冲击。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环境监管执法部门创新推出了正面清单管理制度,对守法企业给予充分信任,对违法排污依法惩处。不降低标准,不搞下不为例,坚决守住环保底线,彰显了管理者的战略定力。保护生态环境就需要这样的定力,这是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达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环境改善阶段性目标的重要保障。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当前,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正确理解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辩证关系尤为重要。为推动工作,我国开展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曾梳理41个行业的数据,分析生态环保督察的影响。得出的结论是,生态环保督察对高污染行业有负向作用,但不改变高污染行业的利润总额,改变的是行业内部的利润分配。环境保护做得越好的企业,越可以获得市场空间;越是需要转型升级的行业,越欢迎环保严管;越早开展环保整治的行业,受经济形势波动影响越小。
    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是崭新的、开创性的探索。摆脱传统思维惯性与路径依赖从来就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从整体而不是局部、从长远而不是眼前,算明白绿色发展这笔大账,即使在多种因素并行的平衡决策期,也有助于全社会把握住生态环境保护的战略定力。我们要坚定支持并投身于生态环境保护行动,自觉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建设更加美丽的家园。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曹红艳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