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成果 > 著作文章 > 文章

积极探索生态富民兴边的广西路径

《广西日报》202年9月25日

2020-09-25 作者:吴舜泽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提出“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不仅明确了广西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位,也为广西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指明了新方向。在推进生态优势转化的过程中,既要有“赶”又要有“转”的战略思路,积极探索生态富民、生态强区发展路径。

    建设全要素美丽宜居生态环境。广西生态环境优势明显,要继续加大综合治理和标本兼治力度,确保既“天生丽质”又“强身健体”。通过擦亮“山清水秀生态美”的金字招牌,为地方发展增加人气,提高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综合竞争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撑。

    构建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紧紧围绕“产业+生态”和“生态+产业”,促进资本生态化和生态资本化,让生态产生价值、资源创造价值、绿色提升价值、低碳保护价值、循环延伸价值。充分发挥绿水青山在康体养生、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功能,将生态环境资源变成市场接受的生态产品、生态服务,推动三产融合。

    探索多元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建立自然资源和生态产权制度。积极培育区域和企业之间的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排污权等市场交易体系。在禁止或限制开发区,建立政府购买生态产品机制。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建立健全跨区域、流域的多元长效生态补偿机制。建设一批“两山”转化的示范样本,推广形成一批示范载体和模式。

    健全生态惠民富民长效机制。积极促进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乡村流动,让贫困地区的土地、劳动力、资产、自然风光等要素活起来。推广“公司+农户”等模式,建立有效利益联结机制。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生态良好。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