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成果 > 著作文章 > 文章

治理视角下中国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生态经济》2019年第1期

2020-03-06 来源:环境社会治理研究中心 作者:郝亮 陈邵锋 刘扬
     】【打印

  摘要:以治理理论为研究视角,对深圳、桂林、苏北、太原四地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方案进行分析,总结相关经验,并剖析现阶段治理体系存在的不足及其背后原因。研究发现,政府主导带来的资源聚集优势是我国治理体系的显著特征,由此引发的路径依赖则造成了方案缺乏内生性与持续性、市场与社会等主体的制度执行能力较弱的局面。为此,须在健全相关制度与体制机制的条件下构建差异化的多元治理模式。即构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与社会作用的经济治理体系,政府引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和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同时,也要从增强法治意识、加强企业与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增加资金投入、优化课程设置与培训等角度提高多元主体的制度执行能力。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