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成果 > 著作文章 > 文章

形成合力破解快递外卖垃圾困境

《中国环境报》2017年11月17日

2020-02-12 来源:法规部 作者:和夏冰 马茜
     】【打印

  随着“互联网+”新业态的迅速发展,电商的各种送货服务日臻完善,公众可以随时享受“足不出户”的生活模式。然而,日益繁荣的快递和外卖业导致难以处理的包装、餐具垃圾呈几何倍数增长,给城市带来了不可忽视的环境问题。之前,曾有环保公益组织对外卖平台未向用户提供“是否使用一次性餐具”选项而提起公益诉讼。最近,“双11”过后大量废弃的纸箱、胶带、塑料纸等包装垃圾处理问题更困扰着市民和管理部门。消费时代的到来,使快递和外卖垃圾围城成为难解之题。

  《环境保护法》规定:“一切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环境的义务。”破解快递和外卖垃圾困境,推广绿色生活方式,需要多方主体共同参与。

  第一,企业要有“环保良心”,自律履行社会责任。

  企业作为发货供应方,应从源头控制包装、胶带、餐具等垃圾的产生量。无论是提升货物包装的技术水平、采用简便包装,还是主动使用环保材料,企业一直都是生态环境减负的主力军。履行环保责任不能仅靠政府部门强制监管,更需要企业的自律,以自己的“环保良心”实现盈利和社会责任的平衡,以绿色生产保障绿色生活。

  例如,在包装技术上,应改变目前过于原始和粗放的包装方式, 减少纸箱和胶带的使用;在包装材料上,避免多种材料混合使用,以减轻后续回收压力,尽量选择新型环保可降解的纸箱、袋子、双面胶等;在包装繁简度上,减少华而不实的卡片等附加品,靠产品质量赢得市场。外卖餐馆应主动提供环保餐具,减少非环保餐具进入流通环节。

  第二,电商平台发挥“环保头脑”,创新服务举措。

  电商平台是新兴产业,具有极强的创新性和灵活性。作为连通企业和消费者的中枢,电商平台应靠“环保头脑”发挥平台创新优势,担当起环保责任,搭建生产方式与生活方式协同绿色化的枢纽,与各方主体一起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电商平台是商家企业呈现产品的“根据地”,合理的设计和规定、长远的规划和定位,能够引导企业自觉简化包装,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倒逼企业进行绿色变革,同时引导公众践行绿色消费的生活方式。

  例如,在平台网页或APP的设计细节上,增加“简便包装”“使用环保包装”“不需要一次性餐具”等具体选项,为企业和用户参与环境保护创造条件;在业务规划上,与物流联合,实施纸箱等包装回收计划,消费者提交纸箱可获得相应的积分或返利;在平台商户管理上,提倡企业合理包装、使用环保材料等,并将此作为评价网店信誉等级的一个重要指标,给予环保商家更多的宣传机会,并设置公共邮箱接受公众监督。

  第三,公众担当“环保血液”,发挥主观能动性。

  公众作为消费者,是利用、处理包装废弃物的主体,也是优良环境的受益者和污染环境的受害者。公众是“血液”,每个人行动起来,从日常生活做起,以绿色生活方式促进绿色发展方式,实现环保事业的高效运转。应向公众提倡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提高公众的节约意识和环境意识,使其关注并思考绿色生活和消费方式的现实环保意义。

  例如,在商品完好的前提下,提醒商家适度包装,选择带有绿色标志的包装袋、纸箱,主动反复利用包装,积极配合快递企业的回收工作。对快递和外卖垃圾的处置尽可能实现垃圾分类,尽量不使用或少使用一次性餐具,以需求端的进步促使上游产业改革。

  第四,政府部门挺起“环保脊梁”,进行有效引导、约束和监督。

  政府部门作为管理者、监督者,有着不可推脱的环境管理责任和义务。同时,政府部门也是政策的制定者,虽然面对新兴事物需要一定的反应和决策时间,但是完善的监管制度和可行的政策措施是解决问题的有效保障。政府部门要做“环保脊梁”,约束监管企业和电商平台,培养引导公众环保理念,规范各方主体的行为,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

  在规范企业和平台的行为方面,制定网购行业货物包装的强制性标准并严格执法。如2016年,国家出台《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实施方案》,提出快递包装要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大力推进垃圾分类以及循环回收利用相关产业的发展,对回收、生产可再生资源的行业给予政策扶持,鼓励快递和外卖企业建立包装材料的回收与再利用体系,用政策和制度开辟供应链的环保道路。

  同时,政府对公众环境意识的培养和引导要有方法、有重点。随着公众对环境质量的持续高度关注,环保逐渐成为舆论“富矿”,尤其是环境事件涉及公众的生活与利益时,极易成为热点事件。因此,政府部门要利用好环境热点事件,注意舆情所折射出的公众意识和态度,积极主动引导舆论发展方向,抓住环境宣传的发力点,从不同角度、以不同载体宣传环保理念,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获得公众支持。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