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成果 > 著作文章 > 文章

探索完善党政部署—媒体曝光—部门落实机制

《中国环境报》2017年12月8日

2020-02-07 来源:环境社会治理研究中心 作者:郭红燕 李晓
     】【打印

  近年来,浙江省、四川省乐山市等地通过开设舆论监督栏目,借助媒体曝光,推动当地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形成一套较为成熟的环境问题解决机制。这一做法先后被山东、河北、江苏、陕西、湖北等省份多家省市电视台借鉴。这一机制可以归纳总结为“党政部署—媒体曝光—部门落实”环境问题快速解决机制。

  这一机制的核心内容是以党政领导部署安排为前提,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依托当地主流媒体曝光环境问题,督促地方党委及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整改落实。主要做法可简要概括为3个阶段。

  监督报道阶段。坚持以理性曝光为基础,实现媒体“建设性”舆论监督常态化。在党政领导的部署和支持下,在当地主流媒体开辟专栏,由媒体严格确定新闻选题并独立开展调查后向社会曝光环境问题。报道内容主要涉及曝光问题的基本情况、原因分析、对相关人员的采访及评论等。

  督查整改阶段。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实现政府督办落实工作制度化。建立媒体曝光环境问题督办制度。涉事地党委政府在问题曝光后第一时间召集相关部门研究部署整改工作,上报督查部门。督查部门整理后向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提交专报,全程跟踪督促曝光问题整改落实,并对曝光问题违规违纪行为实施严肃问责。

  结果反馈阶段。坚持以群众满意为准绳,实现问题整改落实公开化。涉事地党委政府在整改完成后积极与媒体对接,公开整改落实情况。督查部门坚持回访,对标销号。各级各部门对共性问题进行梳理分析,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基本做到曝光一件、解决一批、全面推进。

  笔者在调研中发现,这一机制成熟有效,不会造成较大的社会风险,可以引导各方良性互动,有利于推动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有利于推动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第一,政府与媒体通力合作,可以形成有效的环境问题快速解决机制。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和环境污染防治攻坚的关键时期,多地政府对媒体曝光持谨慎态度。调研发现,地方政府如果能够创新性地将当地中心工作与媒体相结合,借助媒体曝光推动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形成一种短时间内解决环境问题的有效机制,不但不会引发社会风险,反而能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第二,媒体曝光和监督,能够成为促进干部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转变的积极动力。在调研中了解到,一些部门在曝光初始阶段确实存在抵触情绪,认为被曝光是伤及脸面、不光彩的事情,担心曝光后政绩大打折扣,地位受到威胁,有的甚至会要求媒体手下留情,不要报道。部分问题曝光后也出现过有关部门推诿扯皮、拒不配合的情况。但随着报道的持续开展及整改效果的显现,各职能部门思想认识不断提高,工作作风和方式迅速转变。一边积极组织开展曝光案例专题学习,剖析问题、查找不足、补齐短板,加强部门间协调合作,形成合力共同推动问题整改落实;一边主动开展媒体应对能力培训,提高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和水平,与媒体形成良性互动。

  第三,政府的有效引导,能够提高媒体的思想认识、工作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摒弃部分媒体商业化恶意曝光和炒作等行为。媒体参与曝光节目制作初期,也出现过为博取公众眼球,将采访聚焦在曝光个别人物各种丑态等方面,以体现其不作为、乱作为。但通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在地方政府的引导和帮助下,媒体逐渐认识到,监督类报道节目应做到既要对上负责,也要对下负责。对上负责是指要服务政府中心工作,对下负责是要对老百姓负责,让老百姓满意。

  第四,政府和社会如果能够提供合理有效的参与渠道,公众就可以很好地扮演环保监督者、参与者的角色,减少非理性监督和无序参与。公众在环境问题曝光的前期可以通过投诉举报向媒体提供报道线索;中期,可以配合记者进行采访调查等;后期,可以协助有关部门整改,监督曝光问题的整改落实。随着整改效果的显现,公众已不再单纯把自己摆在受害者和监督者的位置,对政府和企业表达不满,而是全程有效参与和推动政府工作,对政府的信任程度和信心也大幅提升。

  第五,“党政部署—媒体曝光—部门落实”机制成功关键在于其闭环模式。不仅要发现问题,更重要的是问题得到快速解决。无论是线下的发现问题、问题的查处落实整改,还是线上的问题曝光、结果反馈,都是一个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完整闭环。打破了以往媒体只进行曝光的一元化线性传播模式,曝光问题最终得到解决才是赢得巨大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键。

  分析来看,“党政部署—媒体曝光—部门落实”机制能够有效发挥作用有几个关键点。

  一是明确舆论监督类栏目的核心定位是解决问题,曝光不是最终目的。地方政府和媒体应共同找准并明确舆论监督栏目的定位。明确开办这类栏目的目的,旨在通过曝光典型案例和突出环境问题,督促各地及时抓好问题整改,推进地方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满足公众需求。目的是要解决环境问题,而不是通过恶意曝光炒作吸引公众眼球,影响社会稳定。

  二是主要领导重视担当,是机制发挥作用的前提保障。党政主要领导充分认识到媒体问政方式的重要性,并且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借力借势,是环境问题快速解决机制有效运行的重要前提和保障。主要领导重视,有利于各级各部门统一认识、形成合力推动问题整改,也有利于推动媒体监督常态化。

  三是曝光问题领域地域分布应科学合理,领域上要围绕当地政府中心工作,地域上要综合考虑各地环境问题的严重程度。在报道领域和内容设置方面,应围绕当地政府中心环保工作,选择群众呼声强烈、短期内可整改的典型突出环境问题进行曝光。同时,要根据政府中心工作的阶段性变化,适时进行动态调整。报道地域分布上,应综合考虑各地环境问题的严重程度,问题多的多报道,少的少报道,避免出现一段时间内集中报道一个地方,应尽量做到地域全覆盖。

  四是曝光问题的处理,由涉事地党委政府统筹部署安排,便于部门协调、共同推进。问题曝光之后,应由涉事地党委政府统筹安排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特别是曝光问题涉及多个部门的,所在地党委政府要能够迅速协调部署工作,结合各部门意见制定有效整改方案,确定牵头部门及配合部门,合力推动问题及时有效解决。

  五是严肃追责问责是保障问题迅速整改落实的重要条件,也是促进干部作风快速转变的有力手段。追责问责力度要大,对因工作不作为、乱作为造成环境问题的单位和个人,根据情况进行批评、通报、约谈、处分等;对破坏生态环境,造成重大、恶劣影响的涉事企业或人员,一律按法律法规顶格处罚。有责必究、有责必问,才能推动各地各部门更好地整改落实。

  当前,我国环境形势严峻,环保工作复杂、难度大,需要探索和创新有效的环保工作机制,“党政部署—媒体曝光—部门落实”机制做法值得总结和推行。为此,笔者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加大宣传力度,发挥示范效应。加强对浙江、四川乐山等地“党政部署—媒体曝光—部门落实”机制做法的宣传推介,使其起到典型示范带头作用,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环保的健康舆论监督氛围。

  完善现有机制,积极进行推广。研究总结和完善现有的各地“党政部署—媒体曝光—部门落实”机制,探索这一机制在我国不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地区推广的必要行和可行性,并积极在有条件的地区先行推广。

  鼓励机制创新,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推动环保。除政府在环保工作中发挥主导作用外,应以各种机制和方式调动包括企业、智库、高校和研究机构、社会组织、社区等在内的社会力量,鼓励各地各部门积极探索和创新工作机制,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环保。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