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成果 > 著作文章 > 文章

基于关键源区识别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研究

《环境科学研究》2017年第3期

2019-10-28 来源:法规部 作者:耿润哲 殷培红 马茜
     】【打印

  摘要:准确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是实现饮用水安全精细化管理的重要前提。基于源头削减和全过程协同管理的思路,将GIS平台、ArcSWAT模型、成本-效益分析技术相结合,以贵州省红枫湖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为例,通过对近5年(2010—2014年)水污染负荷特征进行模拟,识别影响水环境污染控制的关键源区,在此基础上划定水源保护区。结果表明:①研究区总氮、总磷污染负荷主要来源为农业面源,其中农业种植和畜禽养殖的负荷贡献分别达到89.7%和91.8%,总氮和总磷负荷高风险区主要集中在流域西北部地势较高且农业耕作活动频繁区域;②污染控制措施的成本效益分析表明,测土配方施肥、1°~15°坡耕地等高植物篱、保护性耕作、植被缓冲带的成本-效益比较高,在该区域水环境污染控制中具有较高的推广应用价值;③基于水污染关键源区识别结果,划定饮用水源四级风险区,其中一级、二级风险区总面积为97.6km2,仅占原饮用水水源一、二级保护区面积的41.4%,可削减总氮、总磷负荷的60%~70%,所需的搬迁成本仅为原划定方案的35%。研究结果可为我国中西部人口密度大且逐水而居的地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及管控政策的制订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参考。

  全文:基于关键源区识别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研究.pdf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