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成果 > 著作文章 > 文章

突破瓶颈完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

《环境经济》2018年第22期

2019-01-10 来源:政策部 作者:文秋霞 杨姝影 张晨阳 刘智超
     】【打印

  摘要: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高速增长,实现了世界经济史上新的奇迹。但是,由于增长方式粗放,也付出了大量消耗有限自然资源和破坏生态环境质量的沉重代价。生态文明建设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传统的粗放型经济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势在必行。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绿色金融的支持。目前我国环境治理任务繁重,环保投资需求巨大,实现环境质量改善目标也需要充分利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等金融工具和相关政策,引导和激励更多社会资本进入生态环保领域,有效抑制污染性投资。发展绿色金融正在成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力量。

  (全文见附件)

  附件:突破瓶颈完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