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成果 > 著作文章 > 文章

环境污染激发公众环境关注了吗?

《财经研究》2018年第11期

2018-12-26 来源:战略部 作者:王勇 郝翠红 施美程
     】【打印

  摘要:文章利用2013年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家户调查与城市匹配数据,从环境问题关注、环境行动和对政府环境工作评价三个层面考察了环境污染对公众环境关注的影响。研究发现:(1)在环境污染的驱动下,公众对环境问题更加关注,采取了更加积极的私人环境行动,对政府环境工作更为不满,但是环境污染并未激发公众更深层次的公共环境行动。(2)面对环境污染,不同社会群体的环境关注呈现出分异的特征,老年人对环境问题更加关注且对政府环境工作更为不满,而城市居民的私人环境行动更为积极。(3)环境污染对环境关注的驱动作用在东部和中西部地区存在阶梯性差异,表现为中西部地区居民对环境问题更加关注和采取积极的私人环境行动,而东部地区居民则采取了更深层次的公共环境行动。此外,进一步的研究表明,较高的就业增长率能够缓和环境污染引致的公众尤其是低收入群体对政府环境工作的不满。

  (全文见附件)

  附件:环境污染激发公众环境关注了吗?.pdf


  作者:王勇,生态环境部政研中心战略部助理研究员;郝翠红,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施美程,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