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成果 > 著作文章 > 文章

京津冀地区散煤综合治理成本效益分析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2018年第6期

2018-12-26 来源:气候部 作者:杜晓林 冯相昭 王敏 赵梦雪 梁启迪
     】【打印

  摘要:本文分别研究了“煤改气”和“煤改电”政策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按照等热值原理,比较同等热值条件下的天然气、电力和燃煤价格来评估经济效益,以百兆卡热值能源燃煤燃烧时主要污染物的排污量减去天然气燃 烧或电力供暖时主要污染物的排污量来评估环境效益。结果显示,在经济效益方面,对于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 省,以天然气替代燃煤分别需付出 3.76、3.96 和 3.96倍于燃煤价格的成本,以电力替代燃煤分别需付出2.42、2.42和2.58倍于燃煤价格的成本。在环境效益方面,实施“煤改气”政策,北京市的环境净收益最高,天津市次之,河北省最低,而实施“煤改电”政策,北京市和河北省火力发电较直接燃煤可降低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硫的排放量,但增加二氧化氮和VOCs的排放,表明北京市和河北省电力取暖与直接燃煤相比并未产生明显的环境效益,天津市 “煤改电”环境效益则更不乐观。

  (全文见附件)

  附件京津冀地区散煤综合治理成本效益分析.pdf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