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成果 > 著作文章 > 文章

“抓环保”并不影响经济发展

2018-03-19 来源:政策部 作者:文秋霞 杨姝影 朱鹤 王婷
     】【打印

    近几年,我国环境保护工作扬“齿”立威、铁腕治污,环保执法“过松”“过软”的局面有了明显改观。环保水平达标的企业效益明显加强,重污染行业的发展得到遏制,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显著提高。然而,有观点认为,“抓环保”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代价却是破坏正常经济活动,拖累了我国经济的发展。我们分析认为,这种观点是比较典型的简单主观判断,既没有理解环保政策的性质,也没有考虑到现实的复杂性,最关键的是缺乏基本的事实依据作为佐证。

    首先,“抓环保”只会影响危害国家长远发展的“黑色”增长。从产业来看,环保监督执法力度不断加大,主要影响到我国第二产业中的某些重污染行业和污染环境的企业,其他第二产业中的行业和第三产业基本没有受到环保趋严的影响。局部地区和特定行业会受到一定的冲击,但冲击的传导性不强,不会给其他部门带来显著影响。目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大力清除危害国家长远发展的“黑色”增长。正是“抓环保”,让国家和地方可以借势借力,清除那些严重损害生态环境的经济增长,对人民美好生活带来负效果的经济增长,不利于国家长远发展的经济增长,换来国家经济的高质量增长。

    其次,看“抓环保”对经济的影响既要做减法也要做加法。环境保护工作趋严短期看确实给部分污染行业和企业的发展造成了一定冲击,但同时也加速了僵尸企业的出清,提升了整体的资源配置效率。对于环保水平达标的行业和企业来说,“抓环保”帮助塑造了更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有效解决了“劣币驱逐良币”问题,环保达标的企业因此受益。不仅如此,部分地区借助环保传导的政策压力,主动转型,最终实现了凤凰涅槃。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就是最好的例子。这里曾是中国最大的标准件生产中心,每年用钢量290万吨,产值190亿,在创造巨大GDP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污染。永年区地方政府通过“关停一批、入园一批、升级一批”的方式,实现了标准件行业的涅槃升级。目前,永年区标准件产业每年用钢量较整治前减少55.6万吨,标准件企业减少5000余家,但产品每吨利润最高增加了1200元,整个产业可增加利润5亿元,行业缴纳的利税基本与2016年持平,真正实现了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提升”。

    最后,宏观数据表明我国经济没有受到“抓环保”的影响。2017年,我国GDP实际增速达到6.9%,为近五年来首次反弹,处于近年来国民经济发展的最好时期。我国调查失业率始终在5%以下,并没有出现比较明显的增加。即使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仍处于冬季限产政策期,2018年2月的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达到7.2%,是2015年2月至今的最高增速。我们利用各省份的产出数据对环保影响进行了实证分析,结果显示“抓环保”没有对经济增速产生实质影响。针对分行业产出数据的分析也证实了这一结论。这些经济数据和分析都表明,当前我国的经济发展势头良好,韧性很强,没有受到“抓环保”的影响。  “抓环保”没有影响当前我国的经济发展,反而通过不同渠道促进我国走向高质量的经济发展。未来,我国应坚定不移地推进生态环境建设,继续提升环保水平,开展常态化的环保督察,严格环保执法,进一步发挥环保政策在调结构、促转型方面起到的积极作用。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