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成果 > 著作文章 > 文章

体制“新调整”换来生态和城乡污染监管执法的“不折腾”

“中国环境战略与政策”微信公众号 2018年3月18日

2018-03-19 来源:法规部 作者:贺蓉 殷培红 王勇
     】【打印
    本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将分散七部委的生态环境保护职责整合,组建生态环境部,打通五个领域,统筹五类事项,使监管者和所有者相互独立,相互监督,体现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的核心理念。
 
    “九龙治水”现象在生态环境领域十分突出,主要表现为 “条块分割”“部门分割”“城乡分割”“陆海分割”“源汇分割”等。例如,一条河流上下游的生态环保工作不统筹,左右岸的排污标准不一致,忽略了流域生态系统的完整性,不仅管理上不科学,还会造成区域不公平的情况;原环保、水利、卫生、住建等部门都在各自范围内进行水质监测,因时间、点位、监测方法等差异,数据不一,不仅造成行政资源浪费,还会引发公众疑虑,降低政府公信力;“环保部门不下河,水利、海洋部门不上岸”的情况持续了近20年,海洋污染大部分来自陆地,河流改善决定于污染源管控,污染源排放管控与受纳水体管理不协调,分而治之造成部门之间扯皮打架,陆海环保工作难以统筹,与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和生命共同体的理念相悖。这些例子不胜枚举,造成政出多门、责任不明、推诿扯皮等问题,造成了生态环境监管和执法折腾,影响生态环境工作效率效能,影响生态环境质量改善速度,影响社会公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解决上述问题,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出组建生态环境部,将分散在环境保护部、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国家海洋局等七部委的生态环境保护职责整合,以制定并组织实施生态环境政策、规划和标准,统一负责生态环境监测和执法工作,监督管理污染防治、核与辐射安全,组织开展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等为主要职责。生态环境部统一行使生态和城乡各类污染排放监管与行政执法职责,实现了从“九龙治水”到“一龙统筹”的转变,实现了生态和城乡污染领域监管者的统一。
 
    组建生态环境部是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坚持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加强相关机构配合联动,解决了机构重叠、职责交叉、责任不清、权责脱节等问题,实现了“五个打通”(即打通了地上和地下、岸上和水里、陆地和海洋、城市和农村、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也就是实现了“五个方面的不折腾”。例如,环境保护部门管地表水污染,国土部门管地下水污染,改革将国土资源部的监督防止地下水污染职责整合,则实现了全部水体污染统筹;改革将将水利部门的编制水功能区划职责和排污口职能整合,则实现了岸上水里统筹;环境保护部门管陆地环境,海洋部门管海洋环境,改革将国家海洋局的海洋环境保护职责整合,则实现了陆海统筹;环境保护部门管工业点源污染,农业部门管农业面源污染,改革将农业部的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职责整合,则实现了城乡统筹;环境保护部门管一氧化碳,发展改革部门管二氧化碳,改革实现了大气污染防治和气候变化的统筹协同。改革后,可以预期的是,监管对象避免了多头管理,生态与污染防治协同,污染源、传输介质和环境载体统筹管理更加符合客观规律。
 
    此次机构改革的新调整,以解决制约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为导向,破除了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构建了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统一行使生态和城乡各类污染排放监管与行政执法,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坚实的体制保障,是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发布:中国环境战略与政策”微信公众号,2018年3月18日
    
作者:贺蓉、殷培红,环保部政研中心法规与体制研究部;王勇,环保部政研中心战略部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