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成果 > 著作文章 > 文章

加快根治黑臭水体这一民生之患

“中国环境战略与政策”微信公众号 2018年3月18日

2018-03-19 来源:社会部 作者:郭红燕 李晓
     】【打印
    黑臭水体是民心之痛、民生之患。黑臭水体作为城市的主要顽疾之一,常常存在于居民的房前屋后,看得见、摸得着、闻得到,不仅给群众带来了极差的感官体验,也极大地影响了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公众对黑臭水体的治理需求急为迫切。为此,国家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纳入《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重点工作,并提出明确的治理目标和时间表,全力推进治理工作。
 
    经过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截至2017年11月底,全国29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共排查确认黑臭水体2100个。其中,已完成整治工程的1194个,占56.9%;已开工整治的716个,占34.1%;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的190个,占9.0%;所有水体均已制定整治方案。近期来自不同渠道的老百姓表达对治理效果满意的声音增多也间接印证了这一点。许多老百姓都反映家门前的河水变清了,岸边更整洁了,风景更美了,原来人人唯恐避之不及的黑臭水体摇身一变,成为城市的亮点和百姓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政府在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方面创新了思路,下足了功夫,更重视河流整治的系统性、全民性和长期性一是更注重水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城市短板。从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基础工作“小切口”入手,完成大改造,解决了一大批城市水环境基础设施陈旧、老化等长期困扰城市建设和发展的老大难问题,如完成沿河沿湖铺设污水截流管线等永久性工程治理,从根本上为城市水环境保护提供了基础设施保障。二是更注重全民参与,在黑臭水体治理中引入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机制。通过搭建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设立“城市水环境公众参与”微信公众号,让老百姓随时能够查询身边的黑臭水体清单及其治理进度,监督举报黑臭,全过程参与黑臭水体筛查、治理、监督和验收等各环节。三是更注重公众的获得感满意感。社会调查60%以上的老百姓认为是黑臭水体就应该将其纳入水体整治名单,至少90%的老百姓认为满意才能被认定达到整治目标,真正实现老百姓“说了算”,切实做到整治效果与老百姓的切身感受相一致。
 
    各地整治黑臭水体决心力度前所未有,开展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有大量工作需要继续抓好抓实。各地黑臭水体整治进展不均衡,部分黑臭水体整治遭遇瓶颈。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较强的工作,治理难度大、过程漫长,很多地方的水体整治还存在周期性反复问题,应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长效机制,如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等,形成有效防止黑臭现象反复的工程和非工程体系,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机制,实现城市黑臭水体的长治久清,从根本上改善城市人居环境质量和生态环境。

    发布:“中国环境战略与政策”微信公众号,2018年3月18日
    作者:郭红燕、李晓,环保部政研中心环境社会治理研究中心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