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成果 > 著作文章 > 文章

新时代新目标开启新征程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2017年第六期卷首语

2018-01-03 作者:吴舜泽
     】【打印

    多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已经使我们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迈入新时代,为实现新目标的新征程已经起航,污染攻坚和美丽中国建设大幕已经开启,丰富多样的生态文明建设伟大实践蕴含着深邃广阔的理论沃土。这实实在在是我们环保科研工作者之幸。

    新时代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决定了必须面对新矛盾。历史地看,我国主要矛盾表述实际上既不变也有变的成分。不变的一直是人民的需要,变化的是需要的表现形式和内涵范畴。1956年党的八大提出,尽管阶级矛盾还存在,但我国主要矛盾已经是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状况之间的矛盾,是建立先进的工业国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1981年十一届三中将主要矛盾定位于人民对于物质文化不断增加的需求与落后的供给之间的矛盾,从经济文化需求演变为物质文化需求。2002年提出仍然是这一主要矛盾,2007年提出矛盾没有变,2010年“十二五”规划提出努力平衡这两者之间的关系,这实际上意味着,对主要矛盾的认识逐步深化、静悄悄地变。比较明显的是,“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使供给能力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物质文化和生态环境需要。十九大报告更明确提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其中环境保护是重要的六分之一。

    这是关乎全局的历史性变化。紧扣社会主义主要矛盾,当前必须强调高质量的发展,以提高环境质量统领全部生态环保工作,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我国GDP已经在全球排第二,220多种制成品全球产量第一,不少产能已经过剩,物质文化基础丰富程度与前不同,不能简单地再冠以“落后的供给”。GDP只是手段,发展目的就是为了满足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方面的供给确需大力加强。

    新征程的重心就是解决主要矛盾,未来目标相应明显加重了生态环境份量、提出了新要求。最靓丽的成色就是发展的内涵逐步深化、逐步全面,从单纯GDP的发展导向转到美好生活需要,要求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把提供生态产品、满足生态环境需求纳入发展内涵、纳入党政责任,从最早的经济发展逐步拓展到三位一体、四位一体、五位一体,将本世纪中叶目标从富强民主文明拓展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

    号令已经发出,应对新要求,实现新目标,是挑战,也是机遇。如何从污染攻坚拓展到美丽中国,如何在短短18年负重爬坡后实现这样一个大国的生态环境质量根本好转,如何在全面建设现代化过程中同步提升生态文明水平,如何统筹好自然资源开发监管、生态监管和环境监管,如何更加充分地发挥市场和社会机制并实现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征程实际上已经提出了迫切需要研究回答的一系列命题。依靠国际模式难以复制,依靠过去经验难以遵循,我们只能在这一波澜壮阔的生动实践中埋头苦干、求索探究,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和论文论著写在祖国大地治理保护的绚丽画卷上。这实为难事,实为幸事。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