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成果 > 著作文章 > 文章

大气能见度的环境经济价值评估:研究评述与展望

《生态经济》2016年第12期

2016-12-22 来源:社会部 作者:黄德生 张世秋
     】【打印

  摘要  PM2.5引致的雾霾现象,不仅昭示中国严峻的大气污染形势及健康风险,同时,也带来能见度下降等问题。能见度降低不仅直接影响交通等社会经济活动的正常进行,同时也对民众的生活质量产生影响。在人们对环境质量和生活品质的认识、理解和诉求不断提升的背景下,良好的大气能见度成为具有稀缺性同时也与民众生活质量密切相关的公共环境资源。对大气能见度进行环境经济价值评估是环境经济学研究的前沿领域。本文对国际上大气能见度价值评估的研究和实践进展进行了梳理和评述,重点对内涵资产价值评估法、条件价值评估法、联合分析法和选择实验法等方法在能见度价值评估中的进展进行了总结和比较,并对中国开展大气能见度价值评估提出研究展望。

 

  作者简介:黄德生,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经济学与政策、大气污染控制费效分析、环境价值评估;张世秋,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环境与经济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经济学与政策、环境管理,长期从事大气污染控制政策领域的研究工作。

 

  全文链接:大气能见度的环境经济价值评估_研究评述与展望.pdf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