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成果 > 研究报告

《关于请做好散煤综合治理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工作的函》相关舆情分析

2017-12-14 来源:环境健康风险管理研究中心 作者:金笛 杜晓林 赵梦雪 张紫竹
     】【打印
    摘要:环保部12月4日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城市下发《关于请做好散煤综合治理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工作的函》(以下简称《紧急文件》),提出坚持以保障群众温暖过冬为第一原则。为关注舆论焦点,做好舆论导向工作,政研中心对相关舆情进行跟踪分析:在下发《紧急文件》之前,煤改气工程负面评论占据90%,集中在质疑政府决策、呼吁关注民生;在下发《紧急文件》之后,积极的评价占13%,集中表现为容错,有信心,负面评论78%,集中在质疑政府治霾方向,决策缺乏调研考虑不周全。《紧急文件》在下发三天后于7-8日达到高峰,微博为此次舆情的主要传播载体。此次舆情受网友高度关注,“民间舆论场”呈现以下特点:(1)舆论观点趋于多元化,有网友指责环保部“朝令夕改”;有网友对环保部表示理解,为治霾取得的成效点赞。(2)“质疑环保部的决策”、“运动式环保”等负面舆论观点占比较高。
    一、本次环保部发《紧急文件》相关舆情传播以微博为主要载体
    从12月4日至12月13日,我们针对性的选取关键词,筛选出相关信息3万余条,其中微博22163条(占73%),微信2812条(占9%)。新闻4628条(占15%),手机客户端、论坛、博客等共792条(占3%)。而后对数据进行热词分类、话题聚焦、热词排序等智能手段处理,综合分析了此次发函前后相关舆情的传播趋势及特点。微博为此次舆情传播最主要载体,发布的相关信息占总信息的73%,说明此次舆情受到民众的高度关注,引发广泛讨论。
 
图1. 网络舆情信息占比图
    12月4日,环保部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城市下发《紧急文件》,由于未经网络媒体发布相关信息,短时间内没有受到媒体及网友的关注,4-7日网友只针对“煤改气”工作进行讨论。而后《紧急文件》经各新闻媒体报道,微博、微信自媒体的转发扩散,于7日-8日才达到舆情高峰。9日之后,舆情热度逐渐回落,并趋于平稳。
 
图2. 网络发展趋势图
    7-8日,央广网、新华网、新浪网、搜狐网、凤凰网等主流媒体纷纷报道《环保部:散煤治理未完成地区可沿用燃煤取暖》等相关新闻,迅速引发各新闻媒体及网友的高度关注。
    二、12月4-7日舆情高峰形成之前,网友观点多为质疑政府决策、表达对现状不满等方面
    我们收集了12月4-7日“能源评论、今日头条APP、中国新闻网、微信公众号、知乎贴吧、新浪新闻”相关微博、微信平台下1000余条关于“煤改气”、“煤改电”的网友评论,并对其作了梳理和分类:其中 37%的网友质疑政府决策,33%的网友对现状表达不满,17%的网友呼吁关注民生,3%的网友质疑基层执行能力。共90%的评论内容是消极的负面评论。只有10%的网友给出了正面积极的评论,其中8%的网友肯定治霾成绩,2%的网友对环保工作献计献策。关注焦点比较集中,多为指责政府不关注民生以及质疑政府决策方式。
图3.相关信息平台下网友评论观点
    三、环保部发《紧急文件》后舆论呈现多元化,出现质疑环保部公信力,朝令夕改、指责环保部决策过程前期调研工作不够全面 、肯定环保部门在治霾上取得的成果等多种观点
    12月7日-13日,网友的评论话题逐渐多元化。在此次舆情高峰期我们对“@环球时报”、“@人民日报”、“@澎湃新闻”、“@人民网”等相关微博、微信平台下2300余条网友评论,其中36%的网友质疑环保部“一刀切”的行政决策方法以及指责环保部决策过程前期调研工作不够全面,29%的网友质疑环保部公信力(与舆情高峰前相比下降8个百分点),22%的网友指责政府不够关注民生(与舆情高峰前相比上升5个百分点),19%的网友对紧急发文后取暖问题表示担忧,有5%的网友对现状表达不满、担心未来天然气价格走势、质疑环保部治霾方向等(与舆情高峰前相比下降28个百分点)。另外,肯定环保部门在治霾上取得的成果、为环保部人性化的制定政策行为点赞的积极性评论比例为23%(与舆情高峰前相比上升15个百分点)。大部分网友都有比较鲜明的观点,仅有2%的网友持观望态度。    
 
图4.相关信息平台下网友评论观点
    四、舆情高峰前后网友观点对比,环保部发《紧急文件》后舆论观点逐渐分化,针对环保部的负面评论增多
    12月4日环保部发文保障群众温暖过冬之前,网友声音集中在质疑政府决策、天然气不足且价格贵、煤改气未完成却也没有采暖设施等问题表达不满。《紧急文件》发布后,针对环保部的评论增多:
    (1)很多网友指出《紧急文件》对现实的取暖问题没有可操作性,也没有出台配套的具体实施方案,在执行过程中变成一纸空文。如来自澎湃新闻网网友评论:“报告领导!煤改气完成是完成了,但是没有气啊!”、“煤炉子拆了,但气安不上或安上也不能使用;正常通气的结果费用巨大,绝非普通百姓用得起,或许一年的收入一冬天就给燃气公司了。能调研好再逐步进行吗?”、“锅炉拔了,气没来了。跑步取暖?这个环保啊!”、“我只关心,这个特急什么意思,今晚能烧上暖气吗?”。
    (2)不少网友质疑环保部的行政决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发展成“运动式环保”、“一刀切式环保”以及指责环保部决策过程前期调研工作不够全面。如网友评论:“政策,法规要考虑全面,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要煤改气可以,但是要一步一步来,也不看看天然气缺口多大。为了完成所谓的任务不顾现实,跟大跃进有什么区别”、 “没完工就已经出现限气,气荒了,完工之后又会怎样?”、“当初又是“坚决”、又是“限期”又是“追责”,现在成了“统筹兼顾”、“保障群众”、“第一原则”,咋好话好人好事都让你们说了呢?难道就没有预案没有计划吗?”
    (3)不少网友表示告别燃煤带来了好空气,也暂时留住了冷空气,指责环保部门不顾及民生问题。如:“民生与环保相冲突时,孰取熟舍取决于是否有颗爱民之心。别寒了老百姓的心!”、“治霾不就是为了民生吗,现在为了治霾不管民生,岂不是本末倒置”、“政策是好的,实施难度也是很大的,关键是老百姓的取暖问题是不是从根本上解决。身子暖了自然心就暖了”、“我不懂早为什么不发通知,一定等社会影响大了再出台文件。难道一切事情都取决于民众忍耐度而决定政府下一步怎么做?”。
    (4)同时还有部分网友表示对环保部工作的理解;支持环保工作,为治霾取得的成效点赞。网友评论:“这不是朝令夕改,遇到问题是改革路上的必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策略,展示的政策的包容和人文关怀~”、“有偏纠偏,实事求是的态度。但雾霾治理可不能松劲”、“北京今年天蓝了,事实证明大气治理真的有效”、“我是华北某城市居民,今年的空气质量确实比去年好了太多了。但是今年遇到的能源短缺问题,希望明年能提早预防”。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