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成果 > 研究报告

中国绿色信贷发展报告(2010)

2010-11-15 来源:政策部 作者: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
     】【打印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内生产总值 持续增长,工业化和城镇化较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人民收入和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社会事业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我国生产力水平总体上还不高,长期形成的结构性矛盾和粗放型增长方式尚未根本改变,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趋尖锐,重工业化趋势明显和落后产能过多的问题日益突出。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代价过大。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水平将不断加快,经济增长带来的环境污染压力会继续增大,如果不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资源和环境难以支撑,经济发展难以为继。

    长期以来,我国的环境管理过多地依赖行政手段,导致环境管理成本高、效率低和污染易反弹等问题。与传统行政手段相比,环境经济手段具有实施效率高、机制灵活、长效性等优势。因此,国家要求实现环境保护的“历史性转变”,“从主要用行政办法保护环境转变为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办法解决环境问题,自觉遵循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提高环境保护工作水平”,以建立环境保护管理的长效机制。我国正在研究制定有利于环境保护的经济政策,建立健全有利于环境保护的价格、税收、信贷、贸易、土地和政府采购等政策体系,推动环境政策的改革与深化。

    绿色信贷政策是国际银行业通用的一项环保措施,银行在授信中加强对建设项目的环保审核,支持环保和节能项目,推动金融业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世界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都拥有自己绿色信贷方面的准则,国际上应用最广泛、最具代表性是“赤道原则”(the Equator Principles,简称EPs),它是一套非官方规定的,由世界主要金融机构根据国际金融公司的环境和社会政策和指南制定的,用于确定、评估和管理项目融资过程中所涉及环境和社会风险的一套自愿性原则,全球范围内采纳赤道原则的金融机构(EPFIs)已有69家,既有来自发达国家的成员,也有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成员。其银行业务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项目融资总额约占全球项目融资市场总份额的90%。

    为推动我国绿色信贷的实施,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于2007年联合发布了《关于落实环保政策法规防范信贷风险的意见》,提出了绿色信贷的应用方式和范围,明确了各相关部门的职责,要求完善信息沟通机制等,以保障绿色信贷政策落到实处。环境保护部与银监会签订了信息共享协议,与人民银行联合下发了《关于全面落实绿色信贷政策进一步完善信息共享工作的通知》,将企业的环境绩效信息纳入人民银行征信管理系统,截至目前有近4万条环保信息被纳入征信系统,许多环境违法企业因此被银行限制或收回贷款,绿色信贷政策成效逐步显现。许多省市积极推行绿色信贷,已有20多个省市出台了地方多个省市出台了地方性相关管理办法,如河北省制定了《河北省绿色信贷政策效果评价方法(试行)》,对地方银行执行绿色信贷政策的情况进行了评估并向社会发布,取得了积极反响。兴业银行作为国内首家加入赤道原则的商业银行,是我国金融机构实施绿色信贷政策的典范。

    世界经济已经进入了“后金融危机”时代,伴随着全球在气候变化、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问题上不断形成共识,发展低碳经济和绿色经济成为潮流和趋势。我国绿色信贷政策在加快企业技术升级改、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促进节能减排的重要市场手段。但目前绿色信贷实施依然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困难,今后环境保护部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研究制定重点行业绿色信贷技术指南、有利于绿色信贷发展的税收优惠等政策,使绿色信贷政策在淘汰落后产能,限制高污染、高能耗产业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模式转型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政研中心”)长期从事绿色信贷政策方面的研究,与国际金融公司合作编译出版了《促进绿色信贷的国际经验:赤道原则及IFC绩效标准与指南》,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合作进行造纸行业绿色信贷指南的研究,在绿色信贷政策研究和制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环保部政策法规司工作要求,政研中心组织编写了《中国绿色信贷发展报告》,全面介绍了我国绿色信贷政策出台的背景和意义,分析了三年来绿色信贷发展历程和各个阶段的特征,评估了我国银行业的绿色信贷实践成效,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政策建议,对指导我国绿色信贷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大浪淘沙,惟智者胜,惟勇者胜”。我期待环保和金融部门继续联手合作,广大银行业者积极实践,应对环境和社会问题带来的巨大挑战,推动我国绿色信贷政策的不断深化,引领中国银行业走在国际可持续金融的前列。

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 杨朝飞

2010年11月

 

 目录

第1章 背景

1. 1. 政策意义

1. 2. 发展历程

第2章 政策要览

2. 1. 中央政策

2. 2. 地方政策

第3章 银行的绿色信贷实践

3. 1. 中国工商银行

3. 2. 中国银行

3. 3. 中国建设银行

3. 4. 中国农业银行

3. 5. 国家开发银行

3. 6.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3. 7. 中国进出口银行

3. 8. 兴业银行

3. 9. 交通银行

3. 10.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

3. 11. 招商银行

3. 12. 北京银行

第4章 政策研究和探索

4. 1. 指南手册

4. 2. 行业试点

4. 3. 地区探索—河北省

4. 4. 赤道原则探索—兴业银行

第5章 社会关注

5.1. 媒体关注

5.2. 公众参与

第6章 面临挑战

6. 1. 政策体系不完备影响绿色信贷的实施效率

6. 2. 缺乏监督、评估和制约机制,不利于调动商业银行的积极性

6. 3. 环保和金融机构各方能力不足,影响政策的实施和推进

第7章 政策建议

7. 1. 国家宏观层面的改进

7. 2. 商业银行绿色信贷管理深化

附录

附录1 中国绿色信贷大事记

附录2 近期主要的媒体相关报道

附录3 绿色信贷词汇表

附录4 网络资源

 (报告全文:中国绿色信贷发展报告(2010).pdf)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