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刊物 > 期刊选登 > 2021 > 2021年第4期

我国环境保护税实施困境及对策研究

2021-08-16 作者:陈煌、王力、黄德生、杨姝影
     】【打印
       摘要:环境保护税是调节生态环境行为的一种经济刺激手段。研究并完善现有环境保护税的征收管理对于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是适应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的紧迫性和高标准的必然要求。本文通过梳理现阶段环境保护税实施进展,分析当前环境保护税面临的现实困境并提出相应对策。研究结果表明:环境保护税与现阶段重点污染物减排的目标相一致,达到了减少污染物排放的税收目的。但在其实施过程中面临因应税污染物不全而引发税收争议、税额复核主动性不强、企业申报监管不力等现实困境,仍需进一步优化环境保护税税目设计,提高纳税数据的准确性。建议根据环境保护税阶段目标适时拓宽税目种类和应税数目,建立部际税收监管协调机制,避开企业与第三方监测机构利益关系,将企业纳税行为和第三方监测纳入企业环保信用管理,并建立对应的奖惩机制,同时建立数据准确、信息互通、动态更新、管理科学的涉税信息共享平台。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