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刊物 > 期刊选登 > 2020 > 2020年第5期

中国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问题回顾与展望

2020-11-24 作者:李俊峰 李广
     】【打印

    李俊峰1,李广2 (1.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北京 100035; 2.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北京 100872)

    【摘要】能源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源泉,人类在其文明发展的进程中不断扩大能源的使用范围和规模,在创造出光辉灿烂的人类文明的同时,也由于过度开发利用各种能源资源,造成了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尤其是人类工业化的250多年里,大量消耗化石能源,不仅产生了诸如酸雨、大气污染等传统的环境损害,还造成了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的增加,导致气候变化,使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大气、水循环系统面临重大损害的威胁。因此,能源、环境和应对气候变化成为当今世界相互关联的三大焦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本文对中国能源、环境和气候变化问题的发生、发展和解决方案进行了历史性的回顾,对能源、环境和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治理的前景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能源;环境;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

    全文:中国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问题回顾与展望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