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星期一

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刊物 > 期刊选登 > 2020 > 2020年第4期

“九五”以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涉及生态环保内容分析

2020-09-28 作者:韦正峥 黄炳昭 蒋玉丹 郭云
     】【打印

    韦正峥, 黄炳昭, 蒋玉丹, 郭云 ( 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 北京 100029)

    【摘要】 历年国务院总理在全国两会上所作的 《政府工作报告》 ( 简称 《报告》) 是分析政府工作重点、 民众关切变化的一个窗口。 回顾自 “ 九五” 以来的 《报告》 发现, 生态环保工作经历了从归为可持续发展、 融入宏观经济到成为重点篇章三个阶段, 生态环境部分文字数量从 “ 九五” 期间的 1. 96%提升到 “ 十三五” 期间的 5. 06%(2017 年占比 6. 38%, 达到最高), 关注点从资源综合利用到节能减排, 再到现在的生态环境, “ 十三五” 期间 “ 生态” 一词平均出现 13. 2 次, 并产生了不少群众喜闻乐见的 “ 金句” ( 如蓝天保卫战等)。 “ 十一五” 以来, 《报告》 逐步涉及定量的目标和成效, 前期主要讲污染物减排成效, 2014 年以后则聚焦污染防治, 但总体定量表征指标缺乏。 “ 十三五” 以来, 全国两会代表对 《报告》 提出修改意见明显增加。 尽管 2020 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生态环境内容大幅缩减, 但是从长远看, 生态环境工作任重道远, 必须保持战略定力,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关键词】 两会; 政府工作报告; 生态环境; 政策

  • 部委网站
  • 部直属单位
  • 相关机构